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一带一路”下的中欧合作如何双赢?

fengyanfengyu 2016-04-08 16:46:06 总第310期 放大 缩小

近期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捷克,再次让人关注欧洲在“一带一路”中的角色。“一带一路”倡议/战略是新一届中国政府对外关系的顶层设计,将在未来8-10年统领中国的对外事务。基于中国的综合实力与全球影响力,任何大国都难以忽视这一战略。

对欧洲来说,这是与中国建立强大的政治经济文化纽带的重大机遇。中欧双方不存在战略冲突,彼此间的经济互补性强,都希望推进全球治理的多极化并在此过程中提升自己的全球地位。这是双方强化合作的基本背景。二战与冷战让欧美建立起了强大的跨大西洋纽带。在共建“一带一路”的过程中,中欧之间的政治经济文化纽带将大大强化,这不但让双方获得眼前的利益,也可望弥补双方对美关系中的短板。长远而言,中欧之间的成功合作,还有助于把欧亚大陆建设成为全球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板块,其全球综合影响力将超过美国。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