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联合早报:中国新的外交方略与全球布局

fengyanfengyu 2016-04-08 16:45:21 总第310期 放大 缩小

回顾习近平上位之后,特别是2015年以来的外交动作,不难看出中国已开始告别“韬光养晦”的方略,新的大国谋略正在逐渐成型,究其内容来看,基本可以用“东固”、“西进”、“北联”、“南跃”来概括。

“东固”,表面上看,中国在其东部和东南部(特别在南中国海)的态势颇具进攻性,实质上却是在奉行“以攻为守”的方略。“北联”,中国北方的邻居只有俄罗斯和蒙古两家,联合俄蒙就成了一种必然。“南跃”,西南部(巴基斯坦)要比西部和西北部距离近阻力小,因此,伊斯兰堡在北京外交中独享“全天候全方位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个称谓也就不奇怪了。“西进”,中国与日本韩国菲律宾越南等国的领土纠纷,以及美国奥马巴政府“重返亚洲”的所谓“战略再平衡”政策,一方面导致中国在东部基本处于冲突状态,另一方面倒也催生了中国的“西进”战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