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海归女为何被“剩下”?

liaowangzhisheng 2016-04-08 16:44:31 总第310期 放大 缩小

来源:欧洲时报

海归的高学历背景,一直是为人艳羡的优势。在普通人眼中,他们是与国际接轨的高富帅和白富美。然而却有不少留学生表示,被贴上了“海归”的标签,并没有让女生更好嫁,反而更容易被“剩下”,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女“海归”:“白天忙论文,晚上愁嫁人”

“找男朋友难,找结婚对象更难。”在英国待了5年最终选择回国的岳辰表示,留学期间不但要应付繁重的学业,还要兼职打工,“每天都觉得很累,回到家却总是孤身一人,有时候真的无助寂寞到可怕”。

综合中新社、温州网报道,根据去年温州网对温州留学生的统计,面对“在外留学期间最困扰你的问题是什么”这一多选题,有超过半数的温州留学生都投了“情感孤独,难结交朋友”一项,其中更有75%为女生。她们都坦言有过“白天忙论文,晚上愁嫁人”的困扰。

教育部发布的《中国留学回国就业蓝皮书》,显示近几年每年回国人数与出国人数的比例为70%至80%,即绝大多数留学人员学成后选择回国就业。根据调研数据分析,2014年中国留学回国就业人员中,女性比例高于男性。

“吊桥”困局 有始无终的爱情蹉跎了青春

《非诚勿扰》在过去三年陆续推出了英国、美国、加拿大、法国、德国、韩国等海外专场,每到一处,当地留学生报名参加活动都十分火爆,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了在海外找到合适婚恋对象的不易。为何海外的男男女女不能在当地“修成正果”呢?

“我接手的留学生咨询个案100%都有海外恋爱的经历,但是他们最终都遭遇了难成正果的结局,这是很多留学生恋爱的共性,我觉得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爱情的起点是建立在‘吊桥’效应之上。”周小鹏,百合网首席婚恋咨询师、国家级高级心理咨询师如是说。

所谓心理学中的“吊桥效应”,就是人在危险环境中会对自己的生理反应做出错误归因,更容易激发出亲密情感。“对于每个出国留学的人而言,适应一个陌生的国家和文化,无疑是在心理上将人投放到一个危险的环境中,在这个环境下,很多恋情可能是错把规避危险的心理需求当成了爱的结果。”周小鹏坦言,这样的恋情多数会以分手收场。“恋爱已经不容易,而这些以寂寞开始的恋情在处境变化之后往往以结束收场。”

“很多女留学生因为人生地不熟找人依赖所以恋爱,一旦适应环境后就会选择分手。更多的男生因为寂寞选择的恋情多半是为了解决生理需求,根本没有想过结婚的问题。”周小鹏坦言,看上去大家可能是各有所需没有损失,“但是损失最大的是时间成本,很多拖到三四十岁的大龄剩男剩女就是因为在这个阶段花费了大量时间,结果错过了最佳的择偶年龄。”

回国还是留下进退两难

北京环球网报道,“高年龄、高学历、高收入,身边这样的‘三高剩女’并不少。”谈起婚恋问题,在日本念博士的小倩觉得无奈也好笑。每次回国的她几乎都会面对五六场“接龙式”的相亲,对象也几乎都是父母精挑细选的海归和高学历人士,但即使条件看起来都很登对,却始终也没有真正合适的。

“出国以前,从未觉得留学有什么风险,但是现在到了这个年龄,觉得最困扰的反而是婚姻和家庭,但无论回国还是留下,都有种进退两难的感觉。”小倩说,遇到的不少人跟她坦白过,对海归女生有天然的抵触,加上是女博士更觉得难以交往,想找个有共同语言的人真是难上加难。

未知的就业方向也让不少留学生只能先将感情问题暂时摆在一边。

“现在都感觉自己就是高不成,低不就。大公司竞争激烈,而且更看重工作经验,普通的小公司又觉得浪费了留学的背景,会被人看不起。”从法国学设计回来的邢慧告诉记者,大多数留学回来的同学,或者顺应父母要求考公务员,或者选择自己创业开店,就业的反而是少数。

海归女条件太高 让男士“高山仰止”

另一方面,海归女本身条件较高也让男方的选择压力更大。同时,海归男在面对非海归女性的时候,海归的身份会给自己提高分数;而一样的条件反而限制了女海归的择偶范围。

北京《青年参考》报道,曾在英国留学的薛小姐表示,海归女生一方面自理能力比较强,能合理安排自己的生活,比较独立,有一定的生活经历,心理更成熟;但另一方面,有时候令男性感到有距离,生活比较自我,接触有些慢热。

在家长方面,海归双方家长对于儿女婚姻的想法不一。任妈妈的儿子前不久从美国回来,面对相亲会中大量的海归女孩表示:“我还是希望儿子找一个顾家传统的女生,两人可以互补,留学回来的女生太洋化。”然而海归女本身各方面的条件很好,其家长心理上也不能接受男方的条件相对较低。

年龄太大 海归男对海归女“敬而远之”

事实上,即使海归女回国之后,择偶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年龄问题成了她们最大的“软肋”。

《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某海归相亲角的组织者张天明(音)认为:“海归在海外取得硕士或博士学位后,已经30多岁。对他们而言,年龄是一个问题。”大多海归完成学业回国时已经错过最佳婚恋时期。以2014年的上海婚博会为例,大多数参加海归的年龄在25岁至32岁之间,也有少数在33岁至40岁之间。

面对年龄问题,海归女方面显示出更大的焦虑。“海归女大多年龄偏大,虽然海归女想找海归男,但海归男未必想找海归女。”上海婚博会组织者周珏珉谈到。从现场来看,女海归的家长也远多于男海归的家长,而男海归的家长多被女海归家长询问,这一点也反映出年龄对于女海归的婚姻压力更大。

婚恋专家提出,在海外取得硕士或更高学历的单身女性,理想的伴侣是35岁左右、有一定经济基础的男性。然而这样的男性要么已经结婚,要么希望找更年轻的姑娘。海外学历并不是男性择偶时首先考虑的因素。

专家:放开眼界寻找另一半

针对海归女择偶难的问题,高级家庭婚姻咨询师郑琳指出,无论是海归男还是海归女,都应该抛开“是否海归”这一个条件,毕竟婚姻应该更多地考虑两个人是否投缘以及两个人对于婚姻的看法和未来的计划。因此,海归男和海归女都应该放宽眼界去寻找自己的另一半。特别是一些学位、工作等条件较高的海归女,更可适当放宽自己的择偶条件,扩大择偶范围,这样就会有更多的机会。随着现在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加入到相亲的队伍,海归女要找到合适的人选还是有很多的机会,只不过是一个时间问题而已。

中国官方也意识到留学生的婚恋问题,在努力扮演好“红娘”的角色。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回国处处长齐默表示,今年的留学生春季招聘会将与FESCO联合举办相亲会,解决留学生们的实际问题。近日,天津也举办了“寻找爱情合伙人——左手爱情右手事业”海归相亲专场,将创业与相亲结合,通过活动环节展示男女嘉宾的创业规划和生意头脑,通过互动游戏,让男女嘉宾了解彼此个性和未来人生规划,从而寻找到属于自己的“爱情合伙人”。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