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合作共赢始终是中美关系的主旋律

tebiebaodao 2016-04-08 15:45:22 总第310期 放大 缩小

当地时间3月31日,习近平主席在华盛顿会议中心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就中美关系发展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双方同意继续深化务实合作、建设性管控分歧,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沟通协调,巩固扩大中美共同利益,不断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推动两国关系继续沿着健康稳定的轨道向前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双方就即将召开的第四届核安全峰会交换了意见,积极评价两国在核安全领域的合作。会晤后,双方发表了中美核安全合作联合声明。这是中美元首今年首次会晤,对推动两国共同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建交37年来,两国关系历经曲折但一直向前发展,最重要的一条经验就是追求合作共赢。基于合作共赢,中美冲破冷战对峙,重新打开交往大门,实现关系正常化,深刻改变了国际格局;基于合作共赢,中美在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不断扩大经济技术交流,实现了共同发展进步,推动了经济全球化;基于合作共赢,中美同国际社会一道,有效应对了国际金融危机,推动了世界经济复苏,引领了全球经济治理改革。近年来,中美两国务实合作不断走实走深,无论是广度还是深度,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双边贸易额、双向投资额、人员往来均创历史新高,两国在气候变化、伊朗核、维和、卫生、发展等重大国际地区及全球性问题上保持了有效协调和合作。这些成果集中展示了中美关系的巨大潜力,突出了中美加强协调和合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和最大发达国家、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关系具有超越双边范畴的丰富战略意涵。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中美两国对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繁荣负有更加重要的责任,应该合作、可以合作的领域十分广阔。”过去3年来,应对气候变化已经成为中美双边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美合作应对全球性挑战的典范。会晤当天中午中美元首发表了第三份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并且宣布将于4月22日同时签署《巴黎协定》,充分展示了中美携手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共同决心。与此同时,核安全合作也是中美合作的新领域。中美同为核大国,加强核安全符合双方共同利益。中美元首会晤后所发表的核安全合作联合声明,表明双方将致力于通过减少核恐怖主义威胁,营造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并使全球核安全体系更为包容、协调、可持续、强有力,以实现共赢和共同安全。声明发表后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和热议。事实证明,中美合作可以办成许多有利于两国和世界的大事,合作共赢是中美关系不可阻挡的发展大势。

中美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但也存在着矛盾和分歧。特别是今年适逢美国总统大选年,美国国内政治“外溢”程度加大,中美之间诸如贸易、南海、东北亚局势、网络安全等存在分歧和摩擦的议题热度增加,两国关系正处于承前启后的关键年份。“物之不齐,物之情也。”从中美关系的全局把握,两国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双方合作共赢始终是主旋律。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太平洋足够大,容得下中美两国发展”、“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这一目标是完全正确的,具有强大生命力”。中美双方应该坚定沿着这个方向,聚焦合作,增进互信,努力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实现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同时,双方要在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基础上,通过对话协商积极寻求解决彼此间的分歧,或以建设性方式管控敏感问题,避免误解误判和矛盾升级,防止中美合作大局受到大的干扰。

当今世界已经进入各国相互依存的经济全球化时代,理应摒弃你输我赢、零和博弈旧观念,特别是冷战思维,树立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新理念。“中美两国携手合作,可以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力量。”中国发展好了,对世界有利,对美国也有利;美国发展好了,对世界和中国也有利。中美双方要从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根本利益出发,增进战略互信,加深相互了解,坚持互利共赢的合作理念,以实际行动和合作成果,给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带来更多福祉。要坚持增进人民友谊,大力推进两国民间交往,鼓励两国社会各界相向而行,不断夯实中美关系的社会基础。要坚持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协调,合力应对全球性挑战,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

“天下兼相爱则治,交相恶则乱。”中美两国的利益已经紧密地联系起来,合作共赢是中美关系发展的唯一正确选择,也始终是两国关系的主旋律。中美元首的再次会晤,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了新活力。中美双方要按照元首达成的共识,不断拓宽合作领域,不断夯实共同利益基础,保持中美关系向前发展的大势不变,共同开拓中美关系发展新的境界。

(来源:《南方日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