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美关系升级版如何描绘?

tebiebaodao 2016-04-08 15:44:48 总第310期 放大 缩小

阮宗泽/文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研究员)

习近平主席3月31日至4月1日,出席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的第四届核安全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晤。这是两国元首今年首次面对面会晤,对推动处于关键时期的中美关系具有关键意义。

建交37年来,中美关系栉风沐雨,但一直保持前行,创造了奇迹。历史已经证明,中美关系的价值具有时代意义。一方面,它确保了冷战以和平方式宣告终结;另一方面,它让中美两国受益良多。美国商务部2月发布的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首次超过加拿大,成为美国最大的货物贸易伙伴,中美去年货物贸易总额约为5981亿美元,超过美国与加拿大之间的5755亿美元。中国商务部估计,2024年中美双边贸易额有望超过1万亿美元。

如今,一个新的历史责任又降临到中美两国身上:如何共同描绘两国合作关系的升级版,构建让人更加心安的中美关系?中美需要在反恐、气候变化、国际热点、全球经济治理、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开展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合作。

当前美国的大选日趋激烈,中美关系将再次经受考验。这时候尤其需要警惕干扰、减少风险,防止因小失大。近日,戴秉国在与基辛格对话时强调,美国不要等到失去中国时追悔莫及。中美两个国家不仅应该,也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有智慧来携手跨过这个所谓“修昔底德陷阱”,创造新的历史,走出一条新路来。基辛格则指出,未来中美两国应是合作伙伴,而不是对手。

美国需要学会适应一个自信的中国;中国也正在学习如何做一个自信的大国。这种自信意味着要承担更大责任,而不等于咄咄逼人,更不等于要变成另一个美国。

首先,中国提供一些国际公共产品,有助于分担责任,减少美国的压力。美国有人吐槽中美关系,担心中国积极主动的外交会削弱美国在国际议程设置上的主导权,或担心中国要另辟蹊径,制订规则、另立山头。这种担心不乏有想象的成分。中国积极参与国际事务、提出倡议,献计献策,正是在建设性地承担责任,而不是搭便车。中国既得益于现行秩序,又面临如何改善国际秩序的国际期待。实践证明,中美合作可以办大事。近年来,从伊朗核协议到气候变化,从构建一个公平、合作、共赢的国际核安全体系到全球经济治理,中美通力合作的表现可圈可点。

其次,做好两国关系的“加减法”,有助于两国关系行稳致远。习近平主席指出,凡是有利于为中美两国关系注入正能量的,都要做“加法”;反之,都要做“减法”。中国只有更自信,才能更有力量去做好“加减法”。而奥巴马近日在接受《大西洋月刊》专访时说,衰落的中国比崛起的中国更可怕。问题是,美国如何言行一致,以实际行动支持中国的和平崛起。

2016年是中国实施“十三五”规划的第一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中国将集中精力做好发展这篇大文章。中国将在9月初主办G20峰会,为振兴世界经济贡献中国方案。中国所做的这一切,客观上都是在为中美关系做“加法”。因此,中美应共克时艰,不为一事所惑、不为一言所扰,共同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