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打造 “核安全命运共同体”

tebiebaodao 2016-04-08 15:43:59 林子恒/文 总第310期 放大 缩小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核安全峰会上说,核恐怖主义是对国际安全的重大威胁,他提议各国就国际反核恐怖主义形势进行经常性审议,并呼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努力打造“核安全命运共同体”。

受访学者说,通过核安全等“低政治问题”解决国际分歧,将有利于化解争端更突出的“高政治问题”。

习近平在华盛顿举行的第四届核安全峰会上发表讲话,也在峰会模拟场景互动讨论会上,就打击核恐怖主义提看法。

习近平指出,各国应凝聚加强核安全国际共识,对核恐怖主义“零容忍、无差别”。

他表示,打击核恐怖主义必须严格管控源头,加强核材料安全监管,覆盖生产、使用、运输和存储等全流程。此外,各国也要加强跨国信息交流和执法合作。

他也呼吁:“打击恐怖主义必须摒弃双重标准。无论恐怖活动打着什么旗号、针对哪个国家、采取何种手段,都要坚决予以打击。”

构建核安全能力建设网络

开展培训与演练

习近平指出,发展核能是各国“自主选择”,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致力于开发利用核能来弥补能源需求缺口并应对气候变化挑战,但同时已提升核安全的战略地位,将核安全写入国家安全法,并研究颁布原子能法、核安全法等。

为推进核安全国际合作,习近平表示,中国将构建核安全能力建设网络,开展核安全从业人员培训、核安全技术演练和交流等活动。中国也欢迎亚太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参与相关项目。

此外,中国将开展民用核材料分析、溯源等领域的科学研究,与相关国家组织模拟演练,共同提升危机应对能力,并且承诺帮助有需要的国家提升核电安全监管能力。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表示,防范核恐怖主义这次跃升到核安全峰会的首要议题,在很大程度上是与布鲁塞尔恐怖袭击有关。

据比利时媒体早前报道,恐怖分子原本计划攻击核设施,但随着多名成员落网,加上警察已逼近,他们于是把目标改为布鲁塞尔机场与地铁站。报道引述警方消息说,恐怖分子拍下了比利时核研发计划一名主管的日常路径。

金灿荣说:“核安全是跨国家、涉及全人类的问题,各国共识度比较高、对抗性没那么强,因此比较容易合作。”

他表示,解决了这类“低政治”(low politics)问题,有助改善各国关系,对于化解涉及大国核心利益的“高政治”(high politics)问题有益。“高政治”问题包括美俄的叙利亚争端、以及中美在朝核问题上的分歧等。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沈丁立也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头版撰文说:“中美曾经在对待气候变化以及伊核问题的具体方式上存在分歧,但经过对话磋商,最终中美两国开启了共赢模式。对于两国当前面对的海洋、网络、‘萨德’等问题,双方也需要继续培育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机制。”

(来源:《联合早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