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核安全与中美关系新亮点

tebiebaodao 2016-04-08 15:40:39 总第310期 放大 缩小

当地时间3月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美国首都华盛顿,出席第四届核安全峰会。第二天,习近平主席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两国元首就中美关系发展及共同关心的广泛议题深入交换意见。双方发表中美核安全合作联合声明,同意共同致力于通过减少核恐怖主义威胁,营造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并使全球核安全体系更为包容、协调、可持续、强有力,以实现共赢和共同安全。

中美两国在核安全领域的合作受到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人们看到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内涵由此进一步丰富起来,对促进世界和平与稳定大有裨益。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和最大发达国家、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关系具有超越双边范畴的丰富战略意涵。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中美两国对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繁荣负有更加重要的责任,应该合作、可以合作的领域十分广阔。”过去3年来,应对气候变化已经成为中美双边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美合作应对全球性挑战的典范。

事实证明,中美合作可以办成许多有利于两国和世界的大事,合作共赢是中美关系不可阻挡的发展大势。美国需要学会适应一个自信的中国;中国也正在学习如何做一个自信的大国。这种自信意味着要承担更大责任,而不等于咄咄逼人,更不等于要变成另一个美国。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