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澎湃新闻:国有资本进公共预算的比例还不够

liaowangzhisheng 2016-04-05 09:37:02 总第309期 放大 缩小

“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要统筹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一般公共预算,是有依据的。现行预算体系由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四本子预算组成。

政府性基金预算由各有专门用途的不同性质的基金收支所组成,较好地满足了各种特定事业发展的需要。但是,给各种公共资金加上标记,在一定程度上妨碍了公共资金使用的灵活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反映的是国有资本分红收益。属于全体国人的国有资本本应更多地用于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提供。这两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资金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的比例在提高,但这还很不够,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在国有经济体系内部循环的问题仍未真正解决。进一步提高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资金统筹比例,国有资本服务全体国人的功能才能更好地发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