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中国新宏观经济战略浮出水面

liaowangzhisheng 2016-04-05 09:36:22 总第309期 放大 缩小

中国宏观经济战略的总体要旨似乎大致上正是当前所需要的,但计划中的转变——从“僵尸”制造业转向新经济——只会缓慢地进行,与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6.5%至7.0%的目标以及确保整体失业率不上升的任务保持一致。

宏观政策面临艰巨挑战。它需要加快经济再平衡进程,但又不能过快推进再平衡以免经济硬着陆。理想情况下,这样的战略将具有以下要素:快速关闭制造业部门的冗余产能以降低通缩压力;更为宽松的货币政策以提振内需并为房地产部门提供缓冲;更为积极的财政政策,主要致力于促进消费而非投资;一次性调整人民币汇率以恢复人们对“盯住”一篮子货币汇率制度的信心;出台全面的银行部门资本重整措施;进一步改革以拓宽金融和服务领域以及劳动力市场的价格信号。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