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习近平为何批示学习《党委会的工作方法》?

redianlengkan 2016-04-05 09:24:16 总第309期 放大 缩小

路  宽/文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就学习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作出了重要批示,对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重温这篇著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为什么会在此时要求全党学习《党委会的工作方法》,这篇文献有什么重要意涵,学习的目的是什么,要解决什么问题,这是值得我们认真琢磨和体会的。

我们首先来看毛泽东写作《党委会的工作方法》这篇重要文献的时代背景。

这篇文献是毛泽东在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上所作结论的一部分,时间是1949年3月13日。七届二中全会是中共在解放战争即将取得胜利的前夕在西柏坡召开的中央全会,也是解放战争时期召开的唯一一次中央全会。之前的七大是于1945年在延安召开的,之后的七届三中全会是于1950年6月在北京召开的。毛泽东之所以在二中全会上强调《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有以下几个原因:

第一,中共面临工作重心转移的重要任务,需要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和党的工作。1949年3月,中国革命在全国取得胜利已成为定局,革命胜利后,国家面临着从农业国转变为工业国,从新民主主义国家转变为社会主义国家的重要任务,与此相适应,中共即将从革命党转变为执政党,由在局部执政的党转变为在全国执政的党。马上打天下,但不能马上坐天下。执政的方略与革命的策略几乎是完全不同的,因此,如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运用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如何在和平时期改进党的领导方式,作为党的主席,毛泽东仔细考虑了这些主要问题。《方法》即是其思考的结晶。

第二,《方法》是毛泽东对中共存在问题的反思和教训的总结。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由于斗争的残酷性,为了便于加强对党、政、军、民、学,以及工人、农民、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的领导,中共采取了一元化领导体制,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体制不断得到强化。在战争时期,这种体制自然有其益处,高度集中意味着中央的决策能很快贯彻到地方,上级的命令能很快通达到下级,迅速执行,不耽误,没有繁文缛节,效率高,见效快。这也是中共与国民党显著不同的地方。国民党的党、政、军各是一套体系,而且各套系统都存在很多“诸侯”、“派系”或“山头”,因此往往指挥不动,尾大不掉,蒋介石常为此而头痛不已。但一元化领导体制也有其弊端:党的权力往往集中于党委,党委的权力往往集中于书记,尤其是第一书记,也就是党内所称的“班长”。如若“班长”是个德才兼备,既廉又能的人才,自然可将这种制度发挥到最佳效果,若“班长”本身有很多缺点和不足,例如,不能处理好和委员的关系,不懂得发扬民主,不善于团结同志,不注意工作方法,骄傲自满,不分是非,则很容易由于其所处的位置而给党的工作造成很大的损失。解放战争即将胜利之时,党内一些党委即有轻视党纪的倾向,做决策不请示汇报的情况时常发生,针对这种情况,毛泽东在1948年党的九月会议上专门强调“军队向前进,生产长一寸,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强调要严格执行请示汇报制度。在这个背景下,毛泽东在七届二中全会上强调党委会的十二条工作方法,既是强调方法,更是强调纪律和规矩。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重访西柏坡时再次强调:“这里是立规矩的地方。党的规矩、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有力推动了党的作风和纪律建设。”

第三,《方法》也是对中共长期优良作风、纪律和规矩、工作方法、丰富智慧和宝贵经验的总结。中共历来强调民主集中制,既强调民主,又强调集中;中共也十分强调马克思主义的矛盾分析方法,即强调两点论,也强调重点论;中共还十分强调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批评与自我批评,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等作风。《方法》是对这些经验的总结。这些智慧和经验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共产党人经过28年的斗争,在血雨腥风的革命实践中总结出来的,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不断取得辉煌成绩的原因。《方法》在今天仍然适用,仍是中共党建的重要指导。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活动时,专门强调学习《方法》,是因中共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在新的历史时机需要重新强调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工作方法。

一是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抓党的建设,整治贪污腐败,整顿吏治,经过几年的努力,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是党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周、薄、郭、徐、令等的存在,说明党的纪律和规矩没有发生完全的效力,党的建设之路任重道远。十八大以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八项规定,“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及中央巡视制度的加强和完善等就是对党的纪律和规矩的强调和重申。无规矩不成方圆。党的纪律和规矩是党保持纯洁性和先进性的底线。《方法》中所讲的书记和委员的关系,问题摆到桌面上,“互通情报”,“安民告示”,“力戒骄傲”,“划清两种界限”等既是方法,更是纪律和规矩,尤其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员干部始终要清醒认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性,按党纪党规办事,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是学习《方法》首先要自警和自省的地方。

二是要发扬民主作风。中共自建党以来就强调民主集中制,强调集中指导下的民主和民主基础上的集中相结合。但通常存在的情况是集中的程度过高,而民主发扬得不够,党内不时还存在一言堂,江湖作派,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一些会、系、派还以各种形式存在,严重破坏了党的民主作风,损坏了党的形象。因此,《方法》中关于发扬民主的论述,尤其值得党员干部学习。例如,党委书记要做好“班长”,要充分发挥党委“一班人”的作用,加强集体领导,善于把会开好;班长和委员要互相谅解和支援;上级要善于向下级学习,要善于分析,要善于团结和自己意见不同的同志,要注意制止歌功颂德,保持艰苦奋斗作风等等,在现时代无疑仍是党员干部应该努力实现和改进的地方,无疑仍是中共搞好党内民主,健全党内民主生活的重要指针。

三是注意改善工作方法。毛泽东非常注意工作方法的总结和运用,《方法》中提出的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是马克思主义方法论在党的工作中的体现和运用。例如,“弹钢琴”是说党委要善于统筹各方面的工作,分清主次,注意节奏,不能漫无目的,手忙脚乱。“抓紧”是说要重点解决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咬定青山不放松。胸中有“数”是说要有大局意识,要注意整体和部分的关系,理论联系实际。“精兵简政”是说党内文章和决议要简明扼要,不开长会等,这也是从一切实际出发的鲜明体现。善于倾听下级意见是说要善于调查研究,综合分析,科学判断。划清界限,分清成绩也是要以实事求是为依据,站对立场,分清党内同志的是非功过。这些都是当下党的工作仍然要发扬和遵循的,是党的优良工作方法的总结。

新形势下学习《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学习是前提,实践是关键。学习《方法》就是要在党内坚决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严格党内生活,坚持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践行的重点应该是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发扬民主,善于倾听,团结同志,为党服务;改善工作方法,善于把握全面,抓住重点,从实际出发做出科学决策。

总之,《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是中共党史上的一篇重要文献,是毛泽东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的灵活运用,是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等党的重要方法的体现,是中共历史经验和教训的总结与反思,对目前加强各级党委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加强党的建设等具有重要意义。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