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楼继伟:清理挂钩

redianlengkan 2016-04-05 09:22:49 总第309期 放大 缩小

“财政支出不再与GDP增速挂钩”这个出现在今年预算报告中的细节,被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3月20日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足足讲了15分钟。在他看来,这项改革虽然只是中国当前正在推进的财税体制改革一揽子计划中的一小步,但意味着财政部门在管理国家的钱袋子时要更加高效。

楼继伟说,过去为了保证教育、科技等领域的财政支出,中国在制定预算时,往往会采用“挂钩”的方式。楼继伟坦言,如果不是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公报要求要清理挂钩事项,各个部门还在攀比,要求增加挂钩事项,谁都认为自己的工作是财政支出的重点。在预算管理部门看来,财政支出挂钩GDP的模式其实带来了财政资金的闲置和浪费,财政资金使用缺乏灵活性。尤其中国各地经济状况差异较大,一刀切的挂钩模式闹出了许多笑话。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