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马克思故居博物馆盖章书

redianlengkan 2016-03-24 17:24:48 熊光楷/文 总第308期 放大 缩小

“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今天,当我们翻开历史上许多共产党领导人的著作文集,往往都会看到第一页上用朱红颜色清晰地印着这句话。这是《共产党宣言》的最后一句话。一百多年来,无数共产主义者在这句话的激励下,投身于人类解放事业,写下了壮丽的人生篇章。在马克思的著作中,《共产党宣言》虽然篇幅不长,但意义重大,因为它是科学共产主义的第一个纲领性文献,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恩格斯曾经指出,《共产党宣言》是全部社会主义文献中传播最广和最具国际性的著作,是世界各国千百万工人共同的纲领。

我收藏的这本《共产党宣言》,上面盖着马克思故居博物馆的印章。小小的蓝色印章,中间刻着一座18世纪巴洛克风格建筑的图案。这幢灰白色3层小楼就是马克思出生的地方,位于美丽的摩泽尔河畔、历史文化古城特里尔的布吕肯街10号。我在德国生活过12年,其间曾经多次到这里拜谒。

1818年4月1日,马克思的父亲亨利希马克思租下这幢房子。当年5月5日,马克思诞生于此。马克思一家在这里住了一年半时间。1904年,一位当地社会民主党人发现了这幢房子。1928年,德国社会民主党用93739马克从私人手中买下马克思故居,以后将其改建成马克思、恩格斯纪念馆。1933年,纳粹上台,故居被没收,文物被洗劫一空。直到1968年5月5日,在马克思诞辰150周年之际,这幢房子才作为博物馆对外开放。我在德国工作期间,曾多次往访。

马克思故居博物馆系统展示了马克思一生的主要活动和业绩。其中,第三层的第一展室陈列着《共产党宣言》的各种版本,包括陈望道根据日文版翻译的最早的中文版《共产党宣言》。

很年轻的时候,我就学习了《共产党宣言》,学习了其中完整、系统而严密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学习了它对资本主义社会内在矛盾和发展规律的揭示,以及共产主义必然取代资本主义的论述。“一个幽灵,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游荡。”“让统治阶级在共产主义革命面前发抖吧。”“无产者在这个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锁链。他们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这些名言,早已镌刻在人类争取解放、争取进步的历史纪念碑上。

《共产党宣言》是1848年马克思和恩格斯受共产主义者同盟第二次代表大会委托撰写的。时代变迁,上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遭遇了挫折,但我们仍然坚持共产主义信念和社会主义理想。正如邓小平在南方谈话中指出的:“我坚信,世界上赞成马克思主义的人会多起来的,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它运用历史唯物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一些国家出现严重曲折,社会主义好像被削弱了,但人民经受锻炼,从中吸收教训,将促使社会主义向着更加健康的方向发展。因此,不要惊慌失措,不要认为马克思主义就消失了,没用了,失败了。哪有这回事!”

附:马克思故居博物馆收藏的马克思出生证书译文

     第231号          出生证书

1818年5月7日下午4时,亨利希马克思先生(37岁,现住特里尔,高等上诉法院律师)向本人(特里尔市政厅特里尔区户籍官员)出示一名男性婴儿并申报,该婴儿于5月5日凌晨2时在特里尔出生,为亨利希马克思先生(律师,现住特里尔)及其妻子罕丽达普雷斯堡之子。他们愿意给这婴儿取名卡尔。

出示婴儿及申报上述情况时有两位见证人:卡尔佩特拉施先生(32岁,政府书记员,现住特里尔)和马蒂亚斯克罗普(21岁,职员,现住特里尔)。随后,本人当着婴儿出示人和见证人的面,据情开具本证书,一式两份,宣读后,由婴儿出示人、见证人和我签字。

卡尔佩特拉施 克罗普  马克思 E格拉赫

此证书于上述年月日在特里尔签具

熊光楷 上将,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国防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等院校兼职教授。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