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澎湃新闻:要减税,也要精兵简政

tupianzhongguo 2016-03-24 17:21:12 总第308期 放大 缩小

要让减税政策发挥更大功效,还得精兵简政来配合。减税会减少政府的可支配财力。为了减税,财政赤字率和债务负担率往往会相应提高。但是,债务负担不可能无限度,否则债台高筑,会妨碍经济增长。减税如能辅以财政支出规模控制,减税带来的财政压力就会缓解,控制财政支出,釜底抽薪之策必须依靠政府职能转变。政府职能越多,各种支出就越多,支出压力就越大。压缩支出,就要精兵简政。精兵不仅是保持财政供养人口不增加,人员存量同样需要优化。简政不是推卸政府责任。简政是要转变政府职能,将政府的活动限制在政府应该发挥作用的地方,厘清市场、社会和政府界限,释放市场和社会的活力。

简政的目标是优化公共服务。在经济下行的背景下,依托技术进步厉行精兵简政,不怕想不到,就怕没有压力和决心去做。大方向已经明确,现在需要的是果敢决绝的行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