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中国国企模式值得西方借鉴

tupianzhongguo 2016-03-24 17:20:02 总第308期 放大 缩小

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后,西方在制定经济政策方面趋向激进。但是,要刺激需求还有其他方式。比如说,西方国家政府为何不愿设立能够创造就业的国有企业?首先,国有企业的效率比不上私营企业。第二,国有部门的投资是否一定会替代私有部门的投资?正反面的证据都有。此外,来自世界各地的证据表明,国有部门为私营部门的运行提供支持。况且,通过提供“有耐心的资本”、基本的基础设施以及实物设备,国有部门甚至会帮助孵化新的私营产业。

经济政策方面,中国可教给世界其他地区的不多。然而,中国一个多世纪以来积累的经验可以为政策制定者提供有用的参考。有一点依然毋庸置疑:在私有部门占主导的情况下,国有企业能够对私有部门起到补充作用;也可以认为,对于纠正市场失灵,国有企业至少和当前西方国家政府所喜好的那些政策工具一样有效。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