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两会上的七常委有多忙?

tebiebaodao 2016-03-24 17:17:26 赵 萌/文 总第308期 放大 缩小

两会期间(从3月4日到11日的8天时间里),七位政治局常委都非常忙碌。他们在忙什么?

同往年两会一样,他们要“下团组”,参与人大代表团审议、政协界别联组讨论,与代表、委员们互动。

拿人大会议来说,会议类型包括代表团全体会议、代表小组会议以及全体会议。政治局常委除了要参加全体会议外,还会参加代表团全体会议。政协方面,则以全体会议、小组会议、界别联组会议的形式召开。

这8天来,七位政治局常委已参加了两次人大全体会议,还参加了33个代表团的审议以及7个界别联组会的讨论。十二届全国人大共有35个代表团,除解放军代表团以外,均为各地代表团。算起来,8天内七常委的足迹已几乎“走遍各地”。

每名常委去4至6个代表团参加审议

政治局常委不仅是党和国家领导人,也是一名人大代表。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所在的代表团分别为上海、山东、浙江、湖北、内蒙古、北京、天津。据媒体报道,七位常委所在的代表团,大多与其出生地或任职履历有关。

与往年相同,七常委两会期间参加审议的首个代表团均为自己所在的代表团,时间一般为全国人大会议开幕首日或第二日。3月5日,就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当天下午,习近平来到他所在的上海代表团参加审议。

公开报道显示,迄今为止,除了上海团,习近平今年还参加了黑龙江、湖南、青海代表团的审议;李克强除了自己所在的山东团外,还参加了福建、重庆、广东、新疆代表团的审议。据统计,这8天来,每位常委去的代表团数量在4至6个之间。

除了下到人大代表团,政治局常委还会到政协界别参加讨论。在3月4日,也就是政协会议开幕第二天,七常委分别参加部分界别小组讨论。

政治局常委在近年两会期间下的团组一般是不重合的。比如,习近平今年除所在的上海团外,还参加了黑龙江、湖南、青海代表团审议;去年,习近平则选择了江西、广西、吉林团;2014年,他来到广东、贵州、安徽团;而2013年,习近平参加了辽宁、江苏、西藏团的审议。

常委“下团组”的关键词

每位常委“下团组”时所谈到的话题各有侧重,但其中有一些高频词、关键词与当前的工作重点相契合,堪称“重要话题”。让我们来看看这样的关键词有哪些?

精准扶贫   

3月10日上午,习近平在青海代表团参加审议。有代表谈精准扶贫时提及,青海在劳务输出过程中形成了像“拉面经济”这样的品牌。习近平便详细询问了青海拉面的情况,并谈到要打赢脱贫攻坚战。3月8日上午,在湖南代表团参加审议的习近平提到自己在2013年11月的考察,“我正式提出‘精准扶贫’就是在十八洞村”。他还提到十八洞村的村民、村支书和驻村扶贫队。3月11日,无论是来到云南团的俞正声、到贵州团的王岐山,还是去陕西团的张高丽,都提到了扶贫脱贫,这成为当天他们共同关注的话题。

3月10日,习近平参加青海代表团的审议。

供给侧改革   

习近平参加湖南省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场硬仗,要把握好“加法”和“减法”,增加要素投入,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供给侧改革”这个关键词也写入了李克强的政府工作报告之中。3月5日公布的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持续增长动力”。此外,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张高丽在参加部分代表团审议时,也都强调应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

3月7日上午,来到黑龙江代表团的习近平详细了解龙煤集团的生产经营情况,强调要抓好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各项政策的落实。而十八大后,习近平已于2013年、2015年和2016年两会期间分别参加了辽宁、吉林和黑龙江代表团的审议。

新型政商关系   

习近平在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委员并参加讨论时,强调新型政商关系概括起来说就是“亲”、“清”两个字,并对这两个字对领导干部和民营企业家的意义进行了论述。

“互联网+”和“众创”模式   

李克强3月6日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表示,过去也有保姆,政府也办敬老院,但没有成为一种业态。现在出现标准化服务,结合“互联网+”,变成一种新型服务业。3月7日,来到福建代表团的李克强,得知高新企业继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后正加速探索发展物联网,并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打造协同创新平台。他表示,这就是“众创”模式。

常委讲话展现个人风格

常委“下团组”,外界最关注的是他们在讲话时释放的信息,甚至可以从中勾勒出重大政策走向。对于代表委员们来说,这是可以近距离感受七位政治局常委个人风格的机会。

今年两会,印象深刻的常委语句真是非常多。习近平在黑龙江团谈及国有企业发展时讲到,政府的作用更多体现在支持、扶持、杠杆作用,但没有现存的“金娃娃”摆在那里。当然,还有一句让人印象很深,“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黑龙江的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在青海团,习近平强调要保护好三江源,保护好“中华水塔”,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

李克强参加重庆代表团全体会议时,用“重庆火锅”来称赞重庆经济之“火”。“我在《政府工作报告》里面讲到,现在经济情况出现了地区和行业走势分化,通俗地讲,就是‘冰火两重天’。重庆是属于‘火’那一端,就像重庆火锅一样。”在福建团时,李克强称,“很多人说福建是‘福’字当头,但我说,福建更要‘建’字开路”。“福建简称‘闽’。从字形上看,就是一只虫被框在里面。要向上突破、破茧成蝶,上面那一个突破‘点’,就是经济发展新动能”。

3月11日,王岐山到贵州代表团参加审议。在强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时,他连用三个“三字短语”:出实招、有监督、敢问责,指出要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他还表示,凡是敢向扶贫资金伸手就决不客气,对强占掠夺、虚报冒领、优亲厚友、贪污挪用的必须严肃查处。

(来源:政知局)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