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两会老议题别让人等得太久

tebiebaodao 2016-03-24 17:16:52 王钟的/文 总第308期 放大 缩小

有一些议题,是历年全国两会上的“常客”。如果关注两会新闻,你能发现有些领域的具体问题年年被拿来讨论。如果是比较宏观的中长期问题,年年讨论当然有不同的方向,对此,相信大家都会理解;但有些问题,代表委员的建议和提案的诉求很明确,而且看似都可以具体解决或者得到明确答复,公众不免困惑:为什么要拖那么久,迟迟悬而不决?

其实,一些“老生常谈”之所以存在,有些问题是因为看起来比较简单,实际牵涉面很广,解决起来并没有想像得那般容易;有些是相关部门重视不够,以至于成了“沉疴旧疾”。

比如,个人所得税的改革。在3月7日人大举行的记者会上,财政部部长楼继伟给关注个人所得税改革方案的代表委员吃了一颗定心丸。他说,个人所得税改革方案已经提交国务院,今年将把个人所得税法提交人大审议。不过,对提高个税起征点的诉求,楼继伟认为只提高标准并不公平,也不是一个方向。

差不多10年前,就有代表委员提出将个税起征点提高到5000元,以那时工薪阶层的收入看,5000元的起征点确实有些超前,所以引来不少争议。而在5年前的2011年, 大幅提高起征点已经是代表委员的普遍观点,在那一年,个税起征点提高到了3500元。今年,还有政协委员继续建议个税起征点提高到5000元。目前看来,现阶段这一诉求依然难以得到满足。

楼部长的考虑当然没错,只提高标准,未必是科学合理的个税改革方案。不过,10年间,中国工薪阶层的整体收入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物价水平也有大幅上涨,月薪5000元能否过体面的生活,地区之间的差异非常大。加之个税究竟是以个人为单位,还是以家庭为单位征收,也有争议,所以短期之内恐难有定论。不过,在更公平的方案实施之前,除了一次性提高征点之外,还可以考虑阶段性的过渡方案,以缓解当下的问题。

一步到位解决问题当然是好事,但也要考虑到一种可能,就是在推出某些“终极版”法规、政策的漫长过程中,社会资源和公众忍耐度的过度消耗。一些代表委员多年来执着提出同一类建议和提案,很多颇为在理,公众认可度也很高,却没有得到足够重视。比如,全国政协委员韩红8年来一直关注“儿童性安全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连续6年提交相关提案,但儿童性安全教育缺失,依然是教育领域的普遍问题。

老议题别让人等太久了。即便因为各种原因,当下不能马上解决,相关部门也要耐心作出解释,或者给出解决问题的时间表,让代表委员和公众清楚明白。好政策的出台,不能让代表委员“死磕”,也不能反复考验公众的耐心,要让大家看到逐步推进解决问题的诚意。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