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里的掘金图

tebiebaodao 2016-03-24 17:00:58 总第308期 放大 缩小

2万字的政府报告一出,各界人士纷纷解读。这篇是最新颖也是最有亮点的政府报告研读。文中谈到,政府工作报告字斟句酌,完全没有废话。但今年的报告比去年整整增加了1千多字。“一定是非常重要的,而且应该是本届政府最重视的。”想了解这1千多字透露了哪六点重磅信息,请接着往下读。

3月5日,中国乃至是世界,最重要的一篇报告问世了。

从这几天国内外,大宗商品的反弹来看,外界早就在为这个报告的内容暖场了,不过,最重要的面纱,还是留在最后。

一个有趣的地方

今年的这近2万字的报告,总理读完要一上午,老百姓要理解,估计得看更久。不过,想偷下懒,也不是没门,那就是看看,今年的报告,比去年多在哪里。

都知道,这是本届政府的第三次政府工作报告。历年对比一下,有个有趣的地方,那就是报告字数逐年增长。

2014年,16794字。

2015年,17855字。

2016年,19535字。

可以看出,每年递增大约1000多字。

因为存量问题的阐述,即使定调上有变化,但基本不会有字数上的变化。举个例子,2016年的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广义货币M2预期增长13%左右,社会融资规模余额增长13%左右”,这部分内容,在2015年的表述是,“广义货币M2预期增长12%左右,在实际执行中,根据经济发展需要,也可以略高些”。

  

治大国如烹小鲜,

关键在于纲举目张

即使内容有差异,但字数不会有太大变化,有的地方多几个字,有的地方少几个字而已,不会导致报告总体字数的太大变化。

所以,这多出的地方,很关键,而且是来年最重要的问题。

在这里,我们不妨回忆以下,刚刚过去的2015年,最重要的经济话题是什么?

那就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包括“互联网+”,互联网金融、智能制造等等这些热点问题,都是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展开。

治大国如烹小鲜,关键在于纲举目张。通俗讲,就是找抓手。其他的方面,都是围绕这个抓手来展开。2015年的抓手,就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而大众创业与万众创新,则正是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相比2014年多出的部分。

这多出的大概1000多字,位于“2015年主要工作任务”部分的第三条。

  

今年多出的文字,主要在这里

那么,与2015年相比,2016年的工作报告,多出的部分是什么呢?

 主要多出的文字,位于第三部分,也就是“2016年重点工作”中的“第二点:“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持续增长动力”。

 这一条,有2041字,可以说,极大地挤占了其他部分的文字。而考虑到第一条是,“稳定和完善宏观经济政策,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这样的宏观定调,因此,这第二条,可以看做是明年政府具体工作最重要的一条。其他部分,或多或少,都是为这一条服务的。

这次工作报告,用这么多文字,来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很罕见的。

它可以说是第一次,相对比较全面地,向我们阐述了,政府眼里的供给侧改革,到底有哪些内容。

  

短短千字,透露六点重磅信息

首先来看,第一点,是“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向纵深发展”。

开宗明义,就是“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可见供给侧改革,改革的不仅是产能供给,还有职能供给。这应该是符合期待的,民间的供给侧,不合时宜的部分,通过市场就可以消灭,但是,政府方面的供给侧问题,市场却解决不了,只能自己改革自己。

第二点,是充分释放全社会的创新潜能。

这是要发现新的供给力量,来抚平一个问题:旧的供给被消灭掉后,会产生就业与消费问题。

 想象一下,某个钢铁公司若被关闭,几万员工的就业问题就来了,工人没有工作,社会消费问题就来了,那么就要影响到经济增长。旧的要去,新的也要来,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平稳”过度。

同时,这也是对接去年的经济工作重点:万众创新与大众创业。

第三点,是痛点所在。要着力化解过剩产能,即“去产能”。这条里提到,钢铁、煤炭这两个部门是重点。亮点是,政府将拿出1000亿元的资金,重点用于职工分流安置。

第四点,也是对接去年的“万众创新、大众创业”的内容。

第五点,是推进国企改革,这一点,也可以说,是供给侧改革的深入,重点在于“调结构”。

第六点,是更好地激发非公有制经济的活力。这一点可以说,增加有效供给。

在这第六点中,有几句话很重要,有的是第一次提出。

“大幅放宽电力、电信、交通、石油、天然气、市政公用等领域市场准入,消除各种隐性壁垒,鼓励民营企业扩大投资、参与国有企业改革。在项目核准、融资服务、财税政策、土地使用等方面一视同仁。依法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严肃查处侵犯非公有制企业及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合法权益的行为,营造公平、公正、透明、稳定的法治环境,促进各类企业各展其长、共同发展。”

如果笔者没有记错的话,其中“依法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严肃查处侵犯非公有制企业及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合法权益的行为”,是历届政府报告中的一个新内容。

懂得其含义的人,应该知道其重要性。

在以往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提到的保护合法权益对象,有“职工合法权益”、“农民合法权益”、“消费者合法权益”、“宗教界合法权益”、“公民和法人的海外合法权益”等。

这一次,笔者如果没有记错的话,是第一次提到了“严肃查处侵犯非公有制企业及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合法权益的行为”。

(摘编微信公号“正和岛”)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