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创新”是当下中国不得不做的事

tebiebaodao 2016-03-24 16:59:51 王书央/文 总第308期 放大 缩小

每年两会上都会出现许多热点话题,今年也不例外。在今年的两会上,“十三五规划草案”、“供给侧改革”、“创新发展”等热词屡屡出现,颇受关注。那么,“供给侧改革”能带给老百姓怎样的实惠?“创新发展”有何背景?“扶贫攻坚”又有哪些困难?

3月10日,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辛鸣作客海外网演播室,就这些问题进行了解答。

作为当前中国经济领域最火热的词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新亮点。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讲,供给侧改革会带来怎样具体的实惠和便利?辛鸣认为,供给侧改革能给老百姓带来的最大实惠,就是可以实现在自己家门口买到喜欢的东西。辛鸣谈到,未来消费是拉动经济的最主要力量,但是当前比较尴尬的现实是,人民群众有钱去国外购物,但是国内的产品却卖不出去,在这种现实下,如何真正发掘国内的消费十分必要。而供给侧改革就是要让供给跟得上人民群众的需求。

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样,“创新”一词也是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亮点之一。据媒体统计,今年的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59次谈到“创新”。对此,辛鸣说:“作为引领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已经成为当下中国不得不做的事情。”为什么这样讲呢?辛鸣解释道,创新是社会发展最深层的动力,当下国际之间贸易的壁垒重新建立,过去三十年中国经济发展的红利也在开始缩减,要让一个国家的经济向前走,只能靠创新。

作为十三五规划的题中之义,距离“2020年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只剩下5年的时间了。不出所料,“三农”问题在两会期间也受到舆论的聚焦,有人疑问,中国这么大,“到2020年实现全部脱贫”,能实现么?

“当然,目前扶贫的压力还是很大的。”辛鸣说,“扶贫不只是‘三农’问题,而是整个中国社会的问题。‘全面脱贫’对于中国来讲就是做到‘一个也不能少’。”他还谈到,当前扶贫工作有两个难点,一是如何改变抛弃“大水漫灌式”做到精准扶贫,二是如何巩固扶贫成果。

辛鸣说,十三五规划对于“全面脱贫”已经有总体的部署。7000万贫困人口如何脱贫:三千万贫困人口通过产业扶贫,一千万通过就业扶贫,为老百姓提供工作岗位;一千万通过移民脱贫,将居住地不适合人类居住的老百姓通过移民安置去发展经济;而对于丧失劳动能力的另外两千万贫困人口则依靠社会保障去“脱贫”。

“这样看来,2020年实现‘全面脱贫’是一定可以的。”辛鸣这样说。

(来源:海外网)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