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全国“两会”揭示的发展策略

tebiebaodao 2016-03-24 16:59:13 吴幼珉/文 总第308期 放大 缩小

2016年中国的全国“两会”是在国际市场欠稳定和国内经济增长放缓之际召开的。期间,中国总理李克强的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多名国务院部委负责人和学者在记者会上讲话都谈到了当前经济形势,以及揭示了未来的政策走向。

政府工作报告称,面对当前经济挑战,中国要准备打“硬仗”。同时,要“远近结合”,既要解决眼前困难,也要维持长期中高速增长。

 2008年前后,“保八”曾是中国经济政策的重要目标。在2016年,中国则把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的目标区间设在6.5%至7%。“十三五”(2016年至2020年)规划期间,预期GDP年增长则在6.5%以上。也即相隔10年,GDP增长目标调低了1.5%。

按此推算,在“十五五”(2026年至2030年)规划期间,中国GDP年增长目标应在5%以上。当然,如果中国生产力能接近发达国家水平,GDP年增长率是会与国际平均增速拉近的。但届时,若增长率再显著下滑,就应该不是什么好事情了。

以上所述既符合一般的客观规律,也折射出持续发展和“远近结合”的重要性。

现在,中国政府乃至世界许多国家政府都在想方设法保持经济增长,主要采用的手段都是调整货币供应和财政支出。

在2015年,中国M2货币供应增长目标原定为12%,实际却增长了13.3%,高于原定目标的10%以上。在2015年底,中国M2货币存量已经达到了GDP的2.06倍,高于许多国家的水平。在2016年,中国M2货币供应增长目标为13%。但应该说,进一步增加流动性以促进经济增长的空间已经缩小了。

如果今年M2增长在13%上下,无论中国各地房地产市场情况是否如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韩正所言差异性很大,也无论是否如财长楼继伟所称今年会推出房产税,那些都难以被视为中国一线城市房价今年初暴涨的基本面。

中国财政支出在2015年增长了13.1%;赤字率在2015年为2.3%,大幅高于2014年的1.8%。在2016年,财政支出增长目标为6.7%,赤字率上升至3%。

中国的整体债务,即国债和地方债务合计占GDP比重约为40%。财长称当下中国债务仍处于一个低水平。

那也可以理解为发达国家近年相继采取量化宽松后,中国与它们相比,整体债务暂时相对还不太高。而在2016年乃至在未来几年中,以积极的财政政策代替宽松货币政策来促进经济增长会成为中国政府主要的选项。如果该政策持续过久或用力过猛,政策空间也同样会缩小。因此,启动经济增长新动力才是重要的。

政府工作报告也强调了保就业,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称“化解过剩产能绝对不会出现第二次下岗潮”。那是针对陆媒报道老产业整改会产生500万人失业而讲的。学者厉以宁则说:“与其养亏损的企业,不如养职工。”

徐绍史更重申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事实上,如果中国经济在以后几年均能增长6.5%以上,那是不能称“硬着陆”的,更没有理由说中国拖慢了世界经济复苏或增长。

(来源:联合早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