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从财毋,由财务

fengyanfengyu 2016-03-12 14:18:31 石金文/口述 王斐文/整理 总第307期 放大 缩小

前言:

十年前,我一直追随李广念叨着“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的对仗箴言,那时候我好像还在立信做着最最底层的财税审计事务。在和无数资本打过交道的悉数岁月里,我所携的诚最后为我开道指了条明朗的道路。就在我成为当时立信会计合伙人的不久,我便决定离开。

离去的时候我内心都是矛盾,想:留,从了财毋,去,由了财务。何去何从不知晓。

现在也经过了几年的折腾,总算办下了云石,我现在的公司,虽然盘子不大,但离自己眼中的真财务近了不少。

我近来,已经不再说“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了,我讲“精诚文,金石开”。因为依稀觉得自己与这些个字眼有缘,所以译成白话文叫做:“如果你全心将财务的纹理写下,那蓝海市场下的黄金自然展开。”

——石金文(深圳云石企业服务有限公司CEO)

市场应该收边

我们今天看到的财务市场,一片混乱。

在2000年的时候,互联网才刚刚来临,我们之后经历了无数数字小巨人的崛起,又看尽了兴盛背后的泡沫闹剧,最后,阿里巴巴成了幸存者之一,淘宝作为中国C2C电子商务市场的先锋艰苦存活了下来,那时候的网购规则瑕缺,但正因为市场少了规矩,阿里巴巴便趁乱收编了大半边江山。建站,消费,物流,售后,一条条规整的供应链应景而起。正所谓“乱世出英雄”没说假话,如果细分市场够乱,那各行各业都应该长出一名“阿里巴巴式”的大英雄。

可见一斑,云石,就想做财务领域的小巨人。

市场上有不少代理记账公司还吃着原始互联网的红利,那便是搜索入口。我们打开百度,搜索“代理记账”,会发现琳琅满目的WEB链接与铺天盖地的广告,在这些服务商之中不乏充斥着各种“劣币”,也正因为这些不正经的主,使得“代理记账”一词风评极臭,“劣币趋良币”现象屡见不鲜。坏账、乱账、烂账都紧密围绕“合理避税”为主角跳起无名桑巴舞。企业眼下成为不良商家撬取豪利的浅滩生蚝。

马云曾经说:“21世纪是一个由情商催生的新时代,所以我们的用户要的是体验。”回顾电子商务走过的策马奔腾,供应链的建设与规范,本质是为了让消费者在消费的过程中得到更好的体验。我们不再单纯关注消费的结果,而我们更多关注消费的过程。

今天,我们走过了B2C的宏伟时代,在面对B2B市场的时候,企业何尝不讲体面。以前,我们衣钵简陋是因为没有条件,但现在的互联网技术,已经让我们看清楚了这种可能性。

在做财务市场集中化供应商的时候,我们分外关注的只有一种信条—标准化规则。

如果说天猫淘宝在应对各式各样产品需求的时候,是找到了某种建设性的规律,并将它具象地表现出来,就像从店铺DSR评分,到好评中评差评,平衡的SEO展现规则,再到支付宝的资本担保,菜鸟物流,最后建设客服售后,整个闭环就是一个电商的公式,按照这条路走,用户是舒服的。前些天,距离爱因斯坦预言引力波已有100年之久,引力波被LIGO发现,验证了天才科学家的种种猜想。今天我们看到电子商务在阿里的框架内如火如荼,是不是也应征了爱因斯坦的“大一统理论”了?

我想,财务一定也可以做好。

技术驱动财务

如果说规范代理记账这种基础服务是收编了财务市场,那我们兴许只是登上了这座冰山的冰上一角,在大洋冰面下的9/10则需要我们通过嵌入式的SAAS来升华财务真正的意义。

目前存在的财务流程,是否真正做到了为企业“管好钱,算好账”这回事,在我看来,是有问题的。大量的现金交易加上票据的不规范收录,导致形成了企业资金的“灰色地带”,这些黯然的区域有的服务于纸醉金迷的企业主,有的则服务于财迷心窍的中层干部,它就像一团溃烂的肿块依附于企业各个脏器之中,渐渐癌变让企业本身“群为先”的本质沦为“我为先”。面对无法管理的账务烂摊子,许多老板不得不将财务一职受任于亲信。可名为亲,事实是否有信姑且不论,就接了一手疮痍的怪帐,能把收支勉强挤平已经是能人了。于是,杜撰,编造,冲账是一手能人的门槛绝活。

2001年的安然事件则是佐证现有财务体系流程无法完全保障财务本身意义的最好论据。

于是,在对财务领域深入探索后,我们孕育了“橙蟹”。

“橙蟹”本身是一套完整的企业技术化财务解决方案。由于在公司中,所有的支出与收入都是由企业雇佣关系的个体产生的,所以我们提出了这种模型并付诸实践。当每一个个体发生支出或者收入的时候,他们可以透过移动客户端对支出或者收入进行录入,并附上相对应的票据,当大量的收入与支出合并,就自动形成了企业的“真账”。这种做法的好处是,合理地对劳动力进行了再分配,未来的企业,去除财务的集中化会成为一种常态,同样,这也是提高内控的一种有效手段,分散了系统化的风险。一旦其中某一笔支出或收入存在问题,很快就可以追溯,而不会面临现有审计追溯困难的问题。

今天,我们通过技术的方式来改变企业与财务的关系,逐渐形成规范化账面的同时,这种能够反映企业真实经营状态的数字罗列就具备了高度的金融价值。

互联网技术一直鼓动的口号是“去中介化,去不对称”,我们在帮助企业完成财务去中介化的时候,有机会牵头企业与企业在运营数据对称对等的前提下完成金融合作,不胜荣幸。

从财务到信用

纵观网络科技发展的长河与我们可见的商业,所有因为互联网的连接而产生的商业模式都无怪乎细分细分再细分,微观微观再微观。从以标签为代表的贴吧,到以话题为代表的微博,这些社群的演变无疑是对网络时代“最小可执行化”概念的演绎。从传统的银行借贷,到P2P的小额借贷,也都随处演绎了我们因为互联网而催生的关乎信息,资本更活跃与变通的流动性。

未来某一天,当技术化的财务在企业内部可以连接收支,在企业外部可以对接资本,那财务的新时代便指日可待。

一方面,基于一个企业内部或者多个企业间的小微金融模型会效仿现有银行与个人间的资金关系进行运作。行之有效的应用场景有可能是这样的:员工,可以选择将资本留置于企业,而要求企业支付一定的报酬,也可以选择提前领取工资支付企业一些利息。当多个企业的微观资本与信息能够以一种统一标准的方式管理,或许这会是新生代基金的最初模样。

另一方面,当我们能够越来越频繁地与个人、组织、企业发生交易的时候,我们就诞生了衡量信用的全新标准。今天的人民银行,汇总了所有人的信用卡交易记录来判断一个人的信用。芝麻信用,用大数据的分析手段解析了绝大多数用户在国内数一数二电商平台的交易记录作为信用的判断标准。他们的本质,是从交易的总体情况给予个体信用的判断。若当交易无时无刻不在发生,那万物都将存在信用。信用会从个人渗透进组织甚至企业,这之后的想象力可圈可点。

后记:

我在独自探索财务的路上,幸好遇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他们愿意用心聆听财务市场的需求,然后付诸努力去为了现世那么一丁点的改变,我很欣慰。今天的云石希望从帮助小微企业“管好钱,算好账”做起,和广大财务从业者共同开拓未来的新财务。这不光关乎我们自己财务人,更关乎企业里的每一个人。

最后,我说道:“精诚中待石金文,金石所开金石文”。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