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联合早报: 中国政府创新的隐忧

fengyanfengyu 2016-03-12 14:12:41 总第307期 放大 缩小

中国各级政府敢于创新求变,为公民和企业提供越来越好的公共服务,一直被视为促进中国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关键动力之一。但是在持续高压的反腐态势下,政府不作为和官员懒政的问题日益凸显,政府创新的隐忧逐渐浮现。一种观点认为,当前的制度环境不健全,政府要想做事,往往不得不“绕着走”或者“打擦边球”。这样一来,就难免触犯现有的制度规定,并留下把柄或被揭发旧事。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官员与其做事犯错,不如明哲保身。

与此同时,持续加力的反腐运动使不作为和避险避责成为地方官员的默认选项,政府创新的动力严重不足。另一个影响地方政府创新的原因,可能是地方自主创新空间的萎缩。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下,中央政府强调顶层设计的指导作用,而不再像过去那样鼓励地方政府的首创精神。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