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准确理解“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

redianlengkan 2016-03-11 17:45:15 总第307期 放大 缩小

路  宽/文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最早是在今年1月5号召开的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提出的。2月2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通知要求各地认真执行。这次活动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领导,由中央组织部牵头,在全体党员中实施。

十八大以来全党已经开展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两学一做”是中共坚持学习、深入学习、主动学习的历史延续和精神体现。重视学习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鲜明特色和固有组成部分。中国儒家最经典的书籍《论语》中开篇即提倡“学而时习之不亦悦乎”。孔子还说过:“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非常重视学习。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非常重视全党学习活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学习不学习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本领大小也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而是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事情。所以,重视学习是中共提高自身能力,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重要手段和先进武器。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习。当今世界处于信息大爆炸的时代,每天经过我们电脑、手机、报纸、杂志、书刊等的信息和知识难以估量其数,所以,如果是漫无对象的学习注定学无所得。要学习,就要有清晰的目的,有明确的对象,要学得精,学得准,要找管用的学。对于中国共产党和广大党员来说,最需要的最重要的最有效的学习内容就是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为什么呢?首先,党章是党内的根本大法,是党内各项法规制定的依据和统领,尤其是十八大以来,中央制定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党章党规是应对党内存在问题的根本要求。中共在“五位一体”各项事业方面取得了伟大成绩,但是也有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严重违法违纪的人物,有些党员干部甚至在党的十八大之后还敢顶风作案,违纪违法,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们的规矩意思和纪律意识淡薄,没有按照党章和党的纪律严格要求自己。所以,学习党章党规是当务之急。其次,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是新时期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发展了的马克思主义,是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先进理论,是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中共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事业的经验总结和智慧结晶,是引领中国各项事业发展的理论指南和战略明灯。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才能站在党和国家发展的大局上考虑问题,才能深刻理解国际国内两个大局、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引领新常态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做到对党的创新理论心中有数,做到对党的战略和目标如数家珍。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同于以往党的学习活动。以往党的学习教育活动,通常抓住党员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因为党员干部在党内处于特殊地位,负有重大责任。但是中国共产党要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就必须提高全体党员的先进性和自觉性,因此,此次教育活动向广大党员扩展。而且,学习活动不是一次两次,而是经常性的;不仅是采取集中式学习,而且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采用多种方式学习。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针对全党存在的问题学,带着问题学。邓小平同志曾指出:“不注意学习,忙于事务,思想就容易庸俗化。如果说要变质,那么思想的庸俗化就是一个危险的起点”。一个时期以来,一些党员干部存在着忽视学习、忽视理论的倾向,不少人找出工作忙,没时间等为理由,逃避学;有的热衷于引来送往,文山会海,无暇学;有的表面上呼应中央要求的学习教育,实际上只重视经济、法律、管理等热门学科知识的学习,而认为学习党的理论没有用,不重视学;还有的愿意学,但是浅尝辄止,蜻蜓点水,不深学。这是阻挡我们学习的典型心理和表现。此次全体党员学习一定要克服和避免这些倾向,要强调和落实真学、真懂、真信。真学,就是拿着书本,逐字逐句读,认真读,反复读,读都没有读,怎么谈得上学习呢;真懂,就是要全面学习,融会贯通,过脑入心,要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掌握党章的精髓,把握贯穿于系列讲话的立场、观点、方法和精神;真信,就是要将学习党章和系列讲话的理论内化于自身的智慧和素质,变成指导自身行动的信仰和指南。只有做到真学、真懂、真信,才能避免学习教育活动认认真真走形式,踏踏实实走过场,学习才能取得实效。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关键在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强调针对性,强调“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带着问题做。要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缺“钙”,对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精神空虚,推崇西方价值观,参加封建迷信活动等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的党员意识淡薄,看齐意识不强,不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言党、不爱党、不护党、不为党,组织纪律散漫,不按规定参加党的活动,不按时缴纳党费等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宗旨意识淡薄,利己主义严重,漠视群众利益,与民争利、执法不公、假公济私,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精神不振的问题,例如工作消极懈怠,不作为,逃避责任等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行为不端,贪图享乐,奢侈浪费等问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针对这些存在的问题学,针对这些存在的问题改。毛泽东同志曾说:“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学习后能改正这些问题,才是真学,才是真用。

学习要结合实际来学,要结合实际来做,力争做合格的共产党员。学习要联系自身,要将学习的成果付诸实践,要将学到理论内化为素质,外化为实践。学习要坚持联系自身,争取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党员。学习党章和系列讲话,要坚持以党章来严格要求自己,严守政治纪律,遵守政治规矩,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一名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护党、在党为党,积极参加党的活动的党员。学习要强化宗旨意识,要将学习和实践同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结合起来,了解群众意愿,坚持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帮助群众解决他们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实实在在帮民富,兢兢业业保民安。学习还要增强自身的敬业精神,要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来学习和实践,力争解决工作中的矛盾和难题,要敢为、善为,勇挑重担,做先锋模范。学习还要努力自身道德素质,促进自身修养的提升,以党员的言行引领社会风气的好转。

当前,中共作为执政党,要长期执政,要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克服长期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和外部环境考验,战胜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要跳出历史周期律,完成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要长期学习、经常学习、全面学习、全员学习,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和战斗力。这就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这就要求中共广大党员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投身此次教育活动,以自身的努力促进党的建设取得新水平,迈上新台阶。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