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姜德明的盖章书

zhuantibaodao 2016-01-13 14:03:20 熊光楷/文 总第300期 放大 缩小

近年来,我的健身项目除了每天散步外,就是定期打网球了。北京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王江渝是我的一位球友。2008年初,我的《藏书记事忆人》出版后,他对我说:“我的岳父一定会喜欢这本书。”他的岳父是谁?著名藏书家姜德明也。

姜德明生于1929年,曾长期在《人民日报》社担任新闻编辑工作。作为藏书家,他最著名之处是收藏了大量现代文学版本,包括许多珍稀的期刊。据说,巴金曾经说过,现代文学的藏书,除了唐弢就是姜德明最多了吧。

2008年2月11日,我和王江渝等在什刹海体校打球后,他拿出一本书,说:“谢谢你送给我岳父的书,这是他的回赠。”

这本书名为《姜德明书话》。在后记中,姜德明说,他从上世纪60年代初开始写书话,于“文革”后先后出版了9本书话集,这本书即编选自此前出版的书话集。有意思的是,姜德明在藏书方面追随着唐弢的步伐,在写书话方面,也以唐弢为师。他谦虚地说,自己是“描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

阅读《姜德明书话》,使我得到很多启发。这些文章,多则两三千字,少则数百字,往往从一本书入笔,既介绍这本书的来龙去脉,又旁及这本书的背景知识,旁征博引,文笔生动,并且常常生出一些出人意料的联想,让人在不长的篇幅里就可以得到丰富的知识,感受到读书的乐趣。过去我常常会读一些书评,姜德明的书话文章让我发现,关于书的文章居然还能有这样一种别致的风景。

关于藏书,姜德明曾说:“书廊里琳琅满目,群莺乱飞,它不仅令我陶醉,而且填补了我生命的许多空白。我如梦如幻地与书相伴相舞,即使毫无所得吧,我认了。”这又何尝不是他的书话留给读者的精神享受呢?

《姜德明书话》是“现代书话丛书”的一本,这套丛书共分两辑,不但收集了鲁迅、郑振铎、巴金、唐弢等众多著名文学家撰写的书话,而且收集了倪墨炎、胡从经等书话家的文章。孤木不成林,《姜德明书话》勾起了我对书话这种文体的兴趣,我又陆续通过一些购买旧书的渠道,买齐了这套丛书。

姜德明认为,撰写书话是默默无闻的事业,要靠甘于寂寞的人埋头资料,默默耕耘,不能有半点浮躁和虚夸。我想,藏书与写书也同样需要这种甘于寂寞的钻研精神。

熊光楷 上将,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国防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等院校兼职教授。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