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2016勠力同心 改革奋进

zhuantibaodao 2016-01-13 14:02:51 本刊记者 堇 钰/文 总第300期 放大 缩小

2015匆匆而过,新的一年已经来到。在辞旧迎新的这几日里,中国发生了诸多大事,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5年的最后一天给全国人民和世界发出了新年祝福,真切务实的语言让百姓倍感亲切、温暖。2016年的第一天,正在进行军改的中央军委,继续为国民送上了“礼物”。1月1日,中央军委印发《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前努力构建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中国梦召唤强军梦,2016年,全党全国要勠力同心,朝着改革的目标奋进。

贺词接地气

2015年12月31日,距离新年不过5个小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发表2016年新年贺词,向全国人民和世界表达了祝福与关切。在贺词中,习主席说,“‘十二五’规划圆满收官,广大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中国不能缺席。”“中国将永远向世界敞开怀抱,也将尽己所能向面临困境的人们伸出援手,让我们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获得感”“朋友圈”、“世界那么大”,成为了2016年贺词中的时髦新词,网络语言的使用使得主席的贺词更接地气。其中,“获得感”一词是习近平在2015年2月的深改组会议上首次提出的,随后迅速流行起来,它与“幸福感”不同,它是老百姓从国家发展成果中切切实实地“得到”与“收获”。一年已到尾声,“获得感”又出现在了习近平的新年贺词中。从年初到年尾,用习主席的话说,就是“2015年,中国人民付出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在习近平看来,“有付出,就会有收获”,就是有了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才会有中国经济增长继续居于世界前列,才会有改革全面发力、司法体制改革继续深化,才会有“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动了政治生态改善、反腐败斗争的深入进行,才会有“十二五”规划的圆满收官,才会有广大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

习近平自上任后,一直在话语体系创新方面做出努力,用一些传统文化中的词语、外国成语、新潮的词语,使得领导人的话语体系更加丰富。纵观习近平执政三年来的贺词,不难发现,习主席的贺词总是那么朴实、真切、耐读,既振奋人心,又充满温情。从2014年的改革、希望与梦想,到2015年的为人民点赞、四个全面,再到2016年贺词的“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只要坚持,梦想总是可以实现的”,习近平用跟老百姓拉家常的方式,用独特而亲民的语言风格,直击人心,拉近与百姓的距离,既充满了浓浓的亲情,又体现了大国领袖的胸襟和情怀,温暖有力又催人奋进。

2016年是中国“十三五”,也即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对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极为关键。在今年的贺词中,习近平用朴实的语言,务实的作风,不仅提出要着力推进结构性改革,着力推进改革开放,着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着力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开好局、起好步。也不回避不足,道出了削弱老百姓的获得感的这样那样的事,比如“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天津港特别重大火灾爆炸、深圳滑坡,还有被恐怖分子残忍杀害的同胞等。短短的贺词既总结了成就,也如实的讲了碰到的困难,甚至是工作上的失误,向广大人民传递正能量,并做出了庄严承诺:党和政府一定会继续努力,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障人民生活改善、保障人民身体健康。

人民是永远的依靠力量,是齐心协力的关键。“人民”一词,在 2014年的新年贺词中出现了9次,在2015年的新年贺词中出现了16次,而今年出现频率最高的依然是“人民”,共11次,足以见得“人民”二字在习近平心目中的分量,充分体现了他心系群众的情怀。习近平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13亿人要携手前进。让几千万农村贫困人口生活好起来,是我心中的牵挂。”“全党全国要勠力同心,着力补齐这块短板,确保农村所有贫困人口如期摆脱贫困。对所有困难群众,我们都要关爱,让他们从内心感受到温暖。” 

军改振人心

中央军委1月1日印发《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到2020年前努力构建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而此前一天,即2015年的最后一天,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领导机构、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北京八一大楼隆重举行,习近平主席将军旗授予陆军司令员李作成、政委刘雷,火箭军司令员魏凤和、政委王家胜,战略支援部队司令员高津、政委刘福连并致训词。三个新军种领导机构成立,六位将领成为解放军新成立三大机构的首任军政主官,这是军改启动后首个向外公布的具体动作。台湾“中央社”报道称,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的成立大会,是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的重大决策。

2015年的军队与以往相比,更加的引人关注。这一年,军队重拳反腐,在法制框架下的反腐态势向纵深发展,强力清除军内积弊流毒。自2015年1月15日以来,每月都有军级以上干部重大案件查处情况公布,彰显了中央从严治军、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决心。这一年,中国军队通过93阅兵式向国民和世界展示了“中国军队实力的硬件”,令世界为之一震,洲际弹道导弹、无人机、先进的轰炸机、坦克和攻击直升机纷纷亮相,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自信。

强国必强军,强军必改革。习近平自就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开始就强调改革,三年来,习近平亲自筹划和指挥,力挽狂澜,重手治吏,廓清了军改的气候与土壤。对军队的改革方案,习近平对每一稿都认真审阅,提出许多指导性意见,亲笔作出许多重要修改。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习近平决策成立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并亲自担任组长,三次主持召开领导小组全体会议,2015年7月,习近平分别主持召开中央军委常务会议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审议和审定军改总体方案。

作为“中国60多年来最大一次军改”,《意见》明确提出“牢牢把握‘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原则”,以领导管理体制、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为重点,并给出了明确的时间表和步骤——“2015年,重点组织实施领导管理体制、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2016年,组织实施军队规模结构和作战力量体系、院校、武警部队改革,基本完成阶段性改革任务;2017年至2020年,对相关领域改革做进一步调整、优化和完善,持续推进各领域改革。政策制度和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改革,成熟一项推进一项。”显而易见,本轮国防和军队改革重点在于高层领导指挥体制改革,包括调整军委总部体制、实行军委多部门制;组建陆军领导机构、健全军兵种领导管理体制;重新调整划设战区、组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健全军委联合作战指挥机构;着力构建军委——战区——部队的作战指挥体系和军委——军种——部队的领导管理体系。可以预见的是,本轮改革完成后,解放军高层领导指挥体制将发生全面而深刻的改变,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格局。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此次人民军队的改革,是事关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的一场大变革,只能成功不能失败。“军事上的落后一旦形成,对国家安全的影响将是致命的。”“关于军队建设和改革,我想的最多的就是,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这支军队能不能始终坚持住党的绝对领导,能不能拉得上去、打胜仗,各级指挥员能不能带兵打仗、指挥打仗。”习主席以强烈的历史忧患深刻指出,不改革是打不了仗、打不了胜仗的,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全面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标志。改革需要顶层设计,也需要各方的积极配合,军改振奋人心,我们也要积极地传播正能量,心往一起想,劲往一处使,以实际行动、以积极的言论为军队改革助力加油。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