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开启大众创新创业新纪元 构筑吉林全面振兴新支点

zhuantibaodao 2016-01-13 13:59:42 冯 俣/文 总第300期 放大 缩小

2015年是吉林省“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蓬勃兴起的一年,越来越多的人投身到创业大海,搏击于创新潮头。

2015年,“双创”工作在白山松水引发壮阔波澜,催生新供给、释放新需求——不只是小微企业紧抓“创新”,大企业更是主动“双创”,同时不断涌现出形式灵活、亮点频现的众创、众筹机构。

2015年,吉林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情高涨,不分人群和行业,有大学生、农民工,也有很多科研人员和企业骨干,无论精英还是草根,都成为助推吉林经济发展的不竭资源和动力。

2015年,吉林省积极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所取得的实质性成效在提质吉林经济、提高就业质量、助推区域发展等方面正在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也正成为吉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鲜活亮色。

 

围绕创新驱动核心 

“双创”事业亮点频现

2015年,吉林省发展众创空间热情高、积极活跃,促进了吉林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

吉林省科技厅厅长李建华告诉记者,仅仅在2015年,吉林省新申报的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达到了54家,新批科技企业孵化器23家,其中,众创空间型孵化器18家,“这个数字相当于前十年的总和”。

众创空间的形式多样成为吉林省创新创业的一大亮点——一批有一定规模和实力的园区和孵化器兴办了众创空间,各行各业酝酿催生一批新型众创空间,而各地市则百花齐放,涌现了一批特色鲜明的众创空间。

比如,孵化了“吉林一号”卫星项目的吉林省光电子产业孵化器创建了专业众创空间——“T2T创业工作室”;林田远达形象集团创办创意产业创客公园众创空间;辽源同创动漫天地、齐力智能众创空间;四平中友教育电商众创空间;辽源袜业产业园的电商服务众创空间等。

吉林省大胆创新,勇于实践,变差距为动力,成立了创新创业科技服务促进会,使众创空间有了自己的社团组织,初步开展了众创空间工作的总结、交流和推广工作,不断把吉林省众创空间工作推向深入,致力于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为吉林省的创新驱动提供源源不竭的动力。

政策效应增强竞争力

机制创新释放新动力

“双创”事业如雨后春笋蓬勃,但背后却浓缩了吉林省频频出炉的重磅政策效应和体制机制改革的综合效应。

“十二五”期间,吉林省各级政府和相关智能部门不断提高政策的协调性和针对性,更加尊重市场规律,搭建双创平台,培育创业“孵化器”,“双创”扎扎实实向前推进。特别是吉林省的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工作,使科技发展取得了积极进展,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更加突出,市场导向的创新机制更为健全,激发了全省上下创新创业活力。

“十三五”时期是吉林省全面深化改革、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重要推进期和目标实现期。

对吉林省而言,吉林省经济增长走出低谷、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等都需要科技创新。

“‘十三五’期间,吉林省将迎来推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深化期。”李建华表示,一方面,“一带一路”助力开放创新的探索期——深化国际科技交流、加强国际产能合作、打造东北亚技术转移网络等都需要科技创新;同时,解决粗放型创业、提升创业层次等也都需要科技创新。

与此同时,随着中国进入制造需求协同创新的增长期,“互联网+”推进网络创新的试验期,提升产业层次、改进制造工艺、发展新兴业态、打造新兴增长点,都离不开产学研合作和科技创新,而发挥科技人员乃至人民群众的创造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发展需求,发挥互联网创意碰撞交融等不仅需要科技创新的新形态,也需要深层次科技创新的支撑。

“十三五”期间,吉林省将明确研发转化主攻方向,健全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优化科技资源区域布局,创造科技发展优良环境,实施科技创新五大工程,推动“舟桥机制”、“三个转化”全面升级,为吉林省发挥五个优势、落实五项举措、推动五大发展提供有效支撑,为吉林省落实有关国家战略提供有效保障。

到2020年,基本建成适应吉林省经济社会发展、符合科技发展规律的区域创新体系;原始创新能力不断增强,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显著提高,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研发实现重大突破、传统产业技术创新实现重大进展;创新环境更加优化,创新人才大量涌现,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科技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大幅提升,把吉林建成创新型省份。

“吉林省科技工作基础较好,‘十三五’期间,机遇较多,困难不少,挑战不弱。”吉林省科技厅厅长李建华坦言,但是正如吉林省上下一心发挥的强大凝力,坚持大胆改革的魄力、先行先试的勇气、脚踏实地的实践和务实肯干的作风,找准三个转化的坚持、特色创新的执着、集约发展的模式和灵活推进的途径,定能冲破困难和挑战,使吉林科技创新发展大放异彩,在“十三五”乃至未来的发展中发挥强有力的支撑作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