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姚树洁:必需稳住人民币汇率

tupianzhongguo 2016-01-13 13:55:21 总第300期 放大 缩小

2005年人民币汇改以后一路上升至2013年,针对美元,人民币名义升值30%,实际有效汇率增长超过50%。随着中国经济增长速度的下降,2012年以后,人民币继续升值明显乏力。到2015年,因为出口出现前所未有的萎缩,加上经济增长的下行压力日益增强,人民币开始首度贬值。

重庆大学经济学教授姚树洁说,亚洲金融危机以后,中国的经济发展蒸蒸日上,直至2010年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不是得利于人民币的汇率优势,而是得利于全国、全世界人民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

姚树洁说,千万不要认为,人民币一味贬值就是好,因为,人民币过度贬值,对中国经济信心的打击,将大大超过贬值所带来刺激出口的作用。当投资者对人民币缺乏信心之日,就是中央银行必需挺身而出,坚决维护人民币汇率稳定之时。

外国人可能会批评中国政府过多干预人民币汇率,但是,政府不能被那些迂腐的理论绑架,不能被不切实际的加快人民币国际化的口号绑架。因为,人民币汇率的高低,必需以中国长期的经济稳定发展为目标,任何外界的压力也好,阴谋也好,好大喜功也好,都不能动摇政府在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维护人民币汇率稳定的信心和定力。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