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郑永年:中国外交需要耐心和决心

tupianzhongguo 2016-01-13 13:55:04 总第300期 放大 缩小

在2015年里,中国外交呈现出新的局面。简单地说,中国和欧洲、非洲的外交取得了具有实质性的进展,而在两块中国一直在努力的领域则遇到了麻烦,即和美国的新型大国关系和在亚洲的周边外交。这个局面说明了什么?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所所长郑永年近日撰文指出,中国需要调整和美国及其周边国家的外交政策,一方面显示足够的耐心,让美国和周边国家有更长的时间来做调适,另一方面在此过程中显示自己和平崛起的决心和能力,逐渐培养中国和美国及其周边国家之间的信任感。具体说,可以从几个方面来考量。

首先是建设和美国的新型大国关系。中国必须有足够的耐心等待美国继续在亚太地区浪费其庞大的战略资源。其次,即使对日本,中国也没有必要争锋相对。在和日本的互动过程中,中国需要的只是危机管理。第三,大国很难处理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这并非中国的特有现象。美国的存在是客观的现实,是中国考虑问题的起点。中国本来就没有计划把美国赶出亚洲,就没有必要因为要周边国家来向自己调适而“抱怨”美国的存在,更没有必要表现得似乎要迫使美国离开亚洲。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