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人民币入篮推进市场化改革

tebiebaodao 2016-01-13 13:54:11 总第300期 放大 缩小

刘英/文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IMF在五年一次的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评审中一致同意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人民币入篮),从2016年10月1日起实施。这是对中国当局多年来改革其货币及金融体系方面取得的成绩的认可。中国在这一领域改革的持续推进和深化将推动建立一个更加充满活力的国际货币和金融体系。这又会支持中国和全球经济的发展和稳定。

对中国和全球的重大意义

人民币加入SDR不仅将增强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增强对中国经济前景的信心,促进中国金融与国际接轨,而且有助于完善国际货币体系,利好全球金融稳定。同时,人民币纳入SDR也可以增加SDR的代表性、吸引力和稳定性。

人民币入篮是中国金融体系与国际金融体系接轨的过程。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一大贸易国,第二大经济体,人民币在贸易融资上也已成为全球第二大货币,在支付货币上成为全球第四大货币,截止到2014年底,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6.6万亿元,同比增长41.6%,对外直接投资1866亿元,同比增长118%。在外汇交易上,人民币排在第六位,在储备货币上成为全球第七大货币,目前有47个国家将人民币纳入官方储备货币,在人民币入篮后会有更多国家将人民币纳入其官方储备,人民币国际化继国际贸易计价结算、金融投资交易之后,迈出了作为官方储备货币的第三步,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人民币加入SDR对于中国的好处有三点:一是表征国际上对中国经济金融改革的认可及对人民币国际化的肯定;二是有助于增加国际上对人民币的信心,增加人民币的使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三是促进中国金融改革,人民币入篮将承担更多国际货币责任,中国将继续稳妥推进包括汇率市场化在内的各项金融改革,降低持有人民币资产的企业的融资成本。

人民币加入SDR对全球的意义有三点:一是增强了SDR的代表性、多元化和吸引力。对于IMF和世界而言,人民币加入SDR篮子成为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新增篮子货币,也是第一个来自发展中国家的SDR货币。实际上增强了SDR的代表性,有利于SDR。二是有助于降低金融风险。人民币汇率一直保持基本稳定,人民币的加入会增加货币篮子的稳定性,有利于对冲风险。出现风险时会有更多的流动性用于救市。三是有助于完善国际货币体系,推动国际金融新秩序走向一个更合理、更公平、更高效的方向转变。

将深化中国金融改革,

完善国际货币体系

人民币加入SDR将推动国内金融改革深化。一是中国的债券市场无论开放的数量还是质量都将进一步提升,这有利于人民币回流机制的建立。二是人民币纳入SDR会促进资本市场国际接轨及互联互通的建设,这将有助于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三是中国也会进一步推进资本账户开放,为增加人民币国际使用提供更多更便捷的支持。四是中国已在统计数据的标准及透明度等各方面与国际接轨,今后还会进一步增加统计数据及政策的透明度,作为世界货币,央行的独立性也将进一步增强。五是人民币加入SDR后各国可能将把人民币纳入其官方储备货币当中,人民币国际化会加速推进。因此,人民币纳入SDR将有助于中国稳步推进包括利率市场化、汇率市场化及国际化在内的各项改革。

人民币加入SDR更坚定汇率市场化改革方向,更加坚定中国市场化改革方向。因为作为世界货币,对于人民币的要求自然更高,对于人民币作为世界货币的稳定性、便捷性、货币政策等方方面面都提出了世界货币的要求。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的方向更加坚定不移。从1994年人民币汇率并轨实现市场化改革以来,到2005年实施新汇改,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人民币汇率弹性逐步增加。2014年3月17日起,汇率浮动幅度由1%扩至2%。2015年8月11日,央行完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价机制。这些重大汇改举措有利于增强人民币汇率浮动弹性,使人民币汇率根据市场变化而双向波动,打破人民币单向升值的趋势。人民币加入SDR后,有助于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稳健推进。人民币入篮客观上要求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深入推进,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供求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中的决定性作用,促进国际收支平衡。

人民币加入SDR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作为世界第三大货币,将有更多的国际贸易结算使用人民币,在国际贸易、金融投资及外汇储备方面都会有更多人民币使用。人民币加入SDR会增加对人民币的需求,有利于人民币汇率的走高。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之后,有更多国家和市场交易主体愿意在国际货币结算当中使用人民币,因此,人民币的份额会扩大。不仅是在国际货币结算之中,人民币的份额越来越大,人民币入篮后,作为世界货币,在全球金融交易投资结算中,人民币的使用范围也会逐步扩大。IMF188个成员国也会选择将人民币逐步放到其官方储备里,各公共机构、金融机构、养老金等机构都会配置人民币资产,而很多将人民币作为基准,增加人民币资产配置是必然事件。人民币入篮有利于支持人民币汇率走强。人民币汇率短期波动有多种因素,长期人民币汇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因为这是由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决定的。

人民币加入SDR意味着中国将承担更多大国责任。“十三五”后,人民币跨境收支将占中国全部本外币跨境收支的1/3,人民币将成为世界货币。尽管人民币纳入SDR不等于资本账户对外开放,但中国会进一步地增进数据标准化和政策透明度,坚定不移地推进包括汇率市场化改革、债券市场的开放在内的各项金融改革。中国会在助力推进IMF改革、完善国际货币体系,促进全球金融稳定,提供公共品等方面承担大国责任。

从全球来看,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有助于完善国际货币体系。中国在人民币加入SDR后不仅会坚定不移地推进国内的金融改革,而且会在完善国际货币体系方面尽到自己的大国责任。SDR纳入了人民币,不仅可以增强货币篮子的稳定性和吸引力,也能在发生金融危机时,提供更多的流动性支持。中国也会努力保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并在提供公共品上承担更多大国责任,这将利好全球金融体系及其稳定。所以,人民币加入不加入SDR货币篮子,国内的金融改革都要推进,只不过加入会起到一个“助推器”的作用。

对人民币汇率走势的影响

在人民币入篮后,正值美联储推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处于加息周期当中,其他因素不变的情况下,美联储加息会引发人民币汇率走低。从历史上美联储加息来看,多数情况下资金会从新兴市场经济体流出而导致汇率走低,但2005年前后,由于新兴经济体经济良好,美联储加息,资金是流向新兴经济体的,包括中国人民币在内的新兴经济的货币是升值的。

2015年新兴经济体经济下行,美联储加息,从短期或引发人民币汇率走低,但是因为美国2015年11月份的出口大幅走低6%,美联储对于后续加息也不会贸然进行。人民币汇率走势需要从三个维度来分析,即中国经济基本面、金融稳定性及外汇流动性、经常账户和资本账户的情况。从长期看,人民币汇率还是要看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人民币汇率将会在合理区间波动。

首先,从中国经济基本面来看,以6.5%的经济增速,中国仍贡献了全球经济增长的30%,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2014年中国经济增长贡献了全球7000亿美金新增GDP,而美国经济增长仅贡献了3000多亿美金的GDP。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最高。

其次,从外汇流动性及金融稳定性和中国外汇储备及外债看,总体上中国外部债务占外汇储备的非常之低,外汇储备完全超额覆盖短期债务,这就能够高效地为资本流出与汇率波动提供充足的缓冲空间。而人民币受到外部流动性的冲击和影响并不显著。

最后,从经常账户和资本账户的情况来看,中国的经常项目有大量顺差,并没有其他新兴市场体的经常账户赤字,而资本账户则有逆差。因此,美联储加息,只是短期会引发人民币汇率走低,但是从中国经济基本面,从外汇流动性、金融稳定性,以及经常账户和资本账户来看,人民币汇率都会比较坚挺,人民币汇率会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人民币入篮为成为世界货币且验明正身,全球对人民币的需求将大幅增加,因此,长期来看这有利于人民币汇率走强。人民币加入SDR有助于完善国际货币体系。人民币入篮后中国不仅会坚定不移地推进金融市场化改革,而且会在完善国际货币体系上尽到大国责任。人民币加入SDR,不仅可以增强货币篮子的稳定性和吸引力,而且有助于对冲金融风险。中国也会努力保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并在提供公共品上承担更多大国责任,这将利好全球金融体系及其稳定。未来我们有理由期待,在建设“一带一路”的过程中,通过建设利益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直至最终建立命运共同体,人民币将从区域货币逐步发展为世界货币。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