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人民币加入SDR对百姓的影响

tebiebaodao 2016-01-13 13:51:38 总第300期 放大 缩小

汪 川/文(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

2015年11月30日,IMF执董会决定人民币自2016年10月1日起被认定为可自由使用货币,并将作为第五种货币,与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一道构成SDR 货币篮子。人民币在SDR 篮子中权重为10.92%,超出日元和英镑。这不仅是对人民币国际化程度的认可,也是对中国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双向开放,推动人民币成为可兑换、可自由使用货币的激励,同时,也与普通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

就本质而言,人民币成为SDR篮子货币相当于IMF对人民币进行信用背书,这无疑将使得各国投资者对人民币资产的信心有所增强。其一,这种信用背书使得人民币资产的国际需求有所提高,世界各国将更为倾向于在日常贸易和投资中使用人民币进行结算,从而使得国内居民在出国留学、旅行以及对外投资当中享受到更大的便利;其二,人民币加入SDR还有助于人民币币值向均衡水平靠拢,尤其考虑到SDR对货币稳定性的要求以及货币政策的国际协调,人民币加入SDR还有利于实现国内价格水平的稳定;其三,人民币加入SDR意味着央行以外的机构或个人投资者也将对人民币资产更感兴趣,国际投资者将考虑配置更多的人民币资产,对于百姓生活而言,这意味着向人民币资本市场注入新的动力。

加入SDR,使用人民币将更为

便利

贸易结算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渠道,加入SDR后,人民币借助IMF的信用背书无疑将在国际贸易当中发挥更重要的角色,国际贸易结算中人民币的使用将更为广泛,这将为百姓从事国际贸易提供更多的便利。

在使用人民币进行投资等方面,就目前来看,受资本账户开放的限制,国内居民使用人民币进行境外投资或使用离岸人民币资金投资境内都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根据IMF发布的《2011年汇兑安排与汇兑限制年报》(该报告将资本账户细分为7大类11大项40个子项),目前中国基本可兑换项目有14个子项,占比35%,主要集中在信贷工具交易、直接投资、直接投资清盘等方面;部分可兑换项目有22个子项,占比55%,主要集中在债券市场交易、股票市场交易、房地产交易和个人资本交易四大类;不可兑换项目有4个子项,占比10%,主要是非居民参与国内货币市场、基金信托市场以及买卖衍生工具。

预计人民币加入SDR后,未来人民币将朝向“可自由使用”这一关键标准靠拢:人民币在股票、债券以及房地产市场的交易限制将逐步减少,跨境个人投资更加便利化、资本市场更为开放。尤其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预计将有更多利好措施出台,例如扩大QDII、QFII和RQFII额度,允许更多的境外投资者参与国内股市和债市;推进QDII2,允许境内投资者投资境外有价证券投资业务和实物资产。

加入SDR,将实现居民手中货币的保值

货币的保值首先体现在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性有所增强。2015年,人民币汇率呈现出先升值后贬值的大幅波动,这种汇率不稳定不仅对投资者造成了不小的损失,同时也不利于企业的出口,还对国内商品价格带来不必要的冲击。

可以预计,人民币加入SDR将使得后续的人民币汇率保持相对稳定的水平。这是因为,考虑到SDR篮子货币对汇率稳定性的要求,加入SDR之后央行将更为重视维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性;此外,从国际货币政策协调的角度来看,央行也将尽力维持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相对稳定,只要加息进程中的美元指数并未表现得过于强势,这种平稳还可能将持续较长一段时间。从中长期来看,人民币加入SDR 还要求汇率进一步的市场化,而未来中国经济企稳向好也为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提供了坚实保障。

除此之外,人民币加入SDR还有助于稳定国内物价水平。物价水平不稳定始终是困扰中国经济增长的不利因素:从2003年开始,中国居民消费价格呈现总体上升趋势,到2008年上半年,该指数上升至7.9%的顶峰;2008年之后,中国的通货膨胀压力虽有所缓解,但通货膨胀仍时有升温;2012年以后,中国通胀情形直线下滑,2015年1月, CPI同比增速更是跌至0.8%,创下五年以来最低记录,通胀率连续下滑引发了中国经济可能陷入通货紧缩的争论。中国物价水平变动与人民币汇率变动息息相关,尤其是2012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升值对出口增速下滑以及PPI连续负增长构成了负面影响。从这个意义上讲,加入SDR可以通过人民币汇率的稳定降低物价水平的波动性,从而有助于居民手中货币的保值。

加入SDR,有助于股市、债市的健康发展

人民币得以加入SDR,意味着国际社会对人民币投下了信任票,人民币资产将受到国际投资者的青睐。对于股市而言,尽管中短期影响有限,人民币加入SDR对国内股票市场构成长期利好。虽然国内经济增速持续下行,但中长期内国内GDP相对国外仍处于高增长区间,随着人民币的国际货币地位逐渐巩固,人民币资产将吸引更多国际资本,股市有望迎来长期资金的涌入。未来,预计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机制将增加,如QDII、QFII等额度会增长,开放范围也将扩大,个人资本管制也有望逐步放松。此外,中国股市纳入全球指数的进程也将受到激励而大为提速。

对于债券市场,加入SDR之后人民币负债也将成为更多融资者的选择。尤其考虑到各国央行将引领对国内债券等金融资产的配置,因而将有更多的融资者被吸引到离岸和在岸人民币市场。此外,随着亚投行的不断发展和“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亚洲基础设施融资需求快速提升,人民币债券市场也将迎来发展良机。未来,人民币债券和其他资产可能会成为全球机构投资者无法忽视和必须配置的必选资产。

加入SDR,将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难”

“融资难”、“融资贵”是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阶段所需解决的核心问题。究其原因,一方面在于国内外利率的脱节,即国内信贷市场利率明显高于国际市场利率;另一方面在于国内银行间市场与信贷市场的脱节。

尤其在2012年之后,虽然政府采取了宽松的货币政策,推动了银行间市场利率的下滑,从7天的回购利率和3个月的LIBOR利率来看都降到2%的水平,但同时,在信贷市场上,无论是一年期的贷款基准利率还是加权平均贷款利率都是居高不下。这是因为,就目前而言,中国银行间市场的参与主体仍主要是境内机构,无论从交易量还是从持仓规模来看,外资机构投资者所占份额都很小,银行间市场的利率形成机制很大程度上独立于国际市场,并不能反映全球资金利率同步变动的趋势。

未来,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日益加快,尤其在加入SDR 货币篮子之后,境内利率市场对于境外机构的开放程度将随着时间推移而大大加深,这意味着资金可以逐渐自由进出中国银行间市场,其结果将是境内外利率定价中不合理的差异将通过套利交易得以消除。除此之外,人民币加入SDR意味着中国金融体系更为深入地融入全球之中,这将倒逼中国金融机构和金融体系进行变革。从这个角度而言,人民币加入SDR之后,利率平价在决定境内外利率和汇率中发挥的作用更加明显,国内利率定价更加反映资金本身的价格,最终有助于解决中小企业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