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SDR:变革与挑战

tebiebaodao 2016-01-13 13:47:43 总第300期 放大 缩小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宣布将人民币纳入IMF特别提款权(SDR)的货币篮子,人民币在其中的权重仅次于美元和欧元,这一事件既是国际货币体系自欧元诞生以来最重大的变革,也成为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里程碑事件。

自2016年10月1日起,人民币被认定为可自由使用货币,并将作为第五种货币,与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一道构成SDR货币篮子。这不仅是对人民币国际化程度的认可,也是对中国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双向开放,推动人民币成为可兑换、可自由使用货币的激励,同时,也与普通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

总体而言,人民币加入SDR,不仅会给中国经济带来较大的收益,同时也会对人民币汇率波动、国际资本流动、货币政策和金融监管等方面造成一系列挑战,人民币国际化战略及其相关的利率、汇率市场化和资本项目开放等配套改革势必在此大环境下进行。

正如有学者指出的,未来我们有理由期待,在建设“一带一路”的过程中,通过建设利益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直至最终建立命运共同体,人民币将从区域货币逐步发展为世界货币。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