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论江泽民对中共党建的理论贡献

redianlengkan 2016-01-13 13:42:23 总第300期 放大 缩小

路  宽/文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江泽民的党建思想是中共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面临新的世情、国情和党情的基础上产生的,具有大量反映时代发展的党的建设的新内容,是全党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探索党的建设问题的经验总结和理论结晶,对中共的建设和中国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时代背景:

世情、国情和党情的新变化

任何思想的产生都有一定的时代背景和时代问题。一种有价值的能对社会产生重大和长远影响的思想一定是对时代问题的直接或间接的解答。江泽民的党建思想也不例外,它是对20世纪末中国面临问题的因应与解答,这些问题主要有三个方面:即世界形势变化所带来的问题,国内形势变化所带来的问题,中共党内状况的变化所带来的问题。

从世界形势看,一方面,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东欧剧变,苏联解体,导致冷战以来的两极格局解体。对中国而言,从六十年代开始对中国采取敌视态度的苏联的解体,使中国松了一口气,中国面临的北部强邻的压力极大地减小了。但是,由此带来的更为严重的问题是意识形态的问题,苏联解体使西方国家雀跃欢呼,美国学者福山更是提出“历史终结论”,欧洲乃至世界范围内的共产党很多出现解体和大为减弱的情况,社会主义的前景在哪里,这使很多人产生了疑问。另一方面,由于国内长期的政治运动和斗争,使中国错失了发展良机,欧美和日本借助第三次科技革命获得迅速发展,中国却被甩在后面,后发追赶的任务非常严峻地摆在中国人民面前。

从国内状况来看,1949年中共建立全国政权以来,头十七年的发展取得很大成绩,然而文革十年却对国民经济、人民生活和社会各方面的建设和发展造成了极大破坏。改革开放后,中国在新的航向下焕发出勃勃生机。然而,人们对改革的期望与改革实际状况之间出现一定落差,市场经济条件下中共掌控全局的能力受到很大挑战,出现了八十年代末的社会动荡。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特别是十四大以来,经济发展取得很大成果,但是也出现了不少矛盾和问题,比如,国有企业发展困难,下岗人员难以安置,社会治安存在许多不安定因素。在意识形态方面,“法轮功”邪教组织大肆渗透和进行破坏活动。社会发展中出现的危机和问题考验着中共推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的能力。

从党的情况来看,从中共成立到新中国建立,中共在革命战争时期的领导体制和机制发挥了无与伦比的效力,新中国建立后到改革开放前,在计划经济条件下革命时期的领导体制和机制依然适用并发生有效作用,所以,本应完成由革命党向执政党转变的中共却没有产生应有的变革。市场经济条件之下,中共的领导角色不得不随时代发生应有的转变,因为在发展过程中,体制机制僵化死板,权力高度集中,监管制度的不完善,过去那种党包揽一切的现象全部暴露出来,并无法继续维持。此外,随着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入,腐败现象有所增长,国外一些消极的负面的东西也随之而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成为全党的迫切期待。

核心与总纲: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邓小平晚年尤其重视党的建设,他曾说:“这个党该抓了,不抓不行了”。江泽民继承和发展了邓小平的党建思想,他主要围绕“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样一个全局性问题来抓党的建设,将党的建设摆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的关键地位。在中共十四届四中全会上,他提出党的建设的总目标和总任务,即“把党建设成为用邓小平理论武装起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能够经受住各种风险、始终走在时代前列、领导全国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他还提出中共在新时期的两大课题,即要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不断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2000年初,江泽民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2001年的“七一”讲话中进一步着重论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他说:“只要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我们党就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永远得到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并带领人民不断前进”。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根据中共的性质、指导思想、根本宗旨、历史经验和现实需要提出来的,既有理论的深度,又有现实的针对性,是中共坚持党的性质、指导思想和根本宗旨的题中之义和必然要求。

从中共的性质上说,党是无产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领导核心。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要长期执政,中共就必须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生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促进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推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的大发展。用毛泽东在中共七大的讲话来说,就是“中国一切政党的政策及其实践在中国人民中所表现的作用的好坏、大小,归根到底,看它对于中国人民的生产力的发展是否有帮助及其帮助之大小,看它是束缚生产力,还是解放生产力的。”

从中共的指导思想上说,党的指导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只有在这个思想的指导下,不断发展社会主义的新文化和中华民族的新文化,才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和精神需要,才能避免钱包鼓鼓又脑袋空空的现象,才能在推进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国要发展壮大就要解决英国原首相撒切尔夫人曾指出的中国的问题,中国的发展不能只靠输出廉价的工业品,强大的中国必定是能够输出精神产品的国度,这是世界大势发展的要求,也是中共必须努力的方向。

从中共的根本宗旨上说,党没有任何私利,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学术界热衷谈论政党执政的合法性问题,在中国这个问题很明确,代表最广大人民的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中共执政合法性的来源,失去了这一条,中共将和世界上其他政党一样,失去在历史舞台上的位置。落实这个根本宗旨的唯一方法是党的一切路线方针政策都是从人民的长远和根本利益出发,为全民族的利益考虑。党不仅要代表工农群众,还要适应时代发展,代表新的社会阶层的利益,将全国各族人民纳入党的辐射范围,增加党的代表性和全面性。

总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中共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是中共保持生机和活力的精神动力,是新时期党的建设的基本方针。

主要内容:五大建设

在中共的具体建设方面,江泽民提出,一定要把思想建设、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其中,具体说来有以下几个方面:

思想建设方面,江泽民提出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党建工作的首位。针对苏东剧变和苏联解体导致人们对社会主义怀疑的现象,江泽民提出,党员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持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同时还要学习现代政治、经济、科技、法律、历史等知识,既要提高政治水平,又要提高业务能力。他说:“理论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根本,理论素质是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的灵魂。”

在政治建设方面,由于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社会上以及领导干部群体中也不乏对中共路线、方针、政策产生怀疑者,面对这种情况,江泽民反复强调党的建设要围绕中共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来进行,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在党的基本路线的基础上实现党的团结与统一。他提出,要正确认识党的政治路线和党的建设的关系。政治路线是组织路线的前提,组织路线为政治路线提供组织保障。他说,全党一定要讲政治,党的一切工作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在组织建设方面,顺应全国农村乡镇企业的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等全国经济格局的变化和阶层的分化,江泽民提出要以农村和企业党的建设为重点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基层党组织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他提出要始终抓住领导班子这个关键,重视对领导班子的管理和建设,对领导干部要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把关,严格监督,对有违法违纪情况的一定要严肃查处。他说,要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领导干部要坚持“四自”,即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要重视选拔和培养年轻干部,深化人事制度改革。

在作风建设方面,针对人民群众对一些党员干部贪污腐败和徇私枉法的不满,江泽民反复强调“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一定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江泽民上任伊始,即在党的十三届六中全会上提议通过了《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1998年11月开始,中共在全党深入开展了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持续两年的党性党风教育活动。江泽民曾说“加强的党的作风建设,根本的是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充分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他提出,要坚持发扬党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评价的优良作风,要持续深入地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在整个改革开放过程中都要反对腐败,警钟长鸣。

在制度建设方面,针对党内制度法规还不健全,监督机制还不完善的情况,江泽民提出,要“坚持从制度上确保从严治党方针的贯彻实施”,具体而言,要坚持和完善能够保证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和社会主义兴旺发达的一整套制度,并运用法律、法规、政策、纪律、教育等手段来保障这套制度能得到严格遵守和实施。2002年,他在中纪委第七次会议提出,要“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不断充实、调整反腐倡廉建设方面的党内法规”。他还提出要严肃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工作纪律和群众工作纪律。中共中央为此出台了《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程序暂行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案件检查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试行)》《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规定和条例,大大促进了党的制度建设。

江泽民的党建思想适应时代发展的新变化新要求,提出了新时期党的建设的中心思想和具体内容,既有枝干,又有繁叶;既有理论高度,又有现实关怀;既立足于长远,又着眼于当下;既有战略方针的指导,又有具体措施的配套,是对中共党建理论的重大发展,对中共的建设和国家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