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正式成立亚投行

redianlengkan 2016-01-13 13:38:25 总第300期 放大 缩小

日本《日经亚洲评论》

根据北京发表的一份声明,中国支持的被一些人视为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竞争对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正式成立。

美国和日本——分别是世界第一和第三大经济体——已明确表示暂不加入亚投行,但澳大利亚、德国和英国等国将加入。预计亚投行将于2016年年初开始运转。

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说,在亚投行1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批准相关协定之后,亚投行正式成立。这1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的股份总和占比正好超过50%。他说:“亚投行正式宣告成立,是国际经济治理体系改革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标志着亚投行作为一个多边开发银行的法人地位正式确立。”

这位财长表示,亚投行开业仪式暨理事会和董事会成立大会将于2016年1月16日至18日举行,为亚投行正式投入运营奠定基础。

根据数十个意向创始成员国2015年6月签署的法律框架,中国政府将是亚投行最大的股东,持股比例接近30%。

亚投行被中国政府誉为地区发展的一个融资通道,并被视为世界银行等总部位于美国的金融机构潜在的竞争对手。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