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守护“食安梦” 上下齐联动

zhuantibaodao 2016-01-04 13:51:41 罗 非  张兴华/文 总第299期 放大 缩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和《内蒙古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进一步提高呼和浩特市监管工作的针对性,提升群众对食品安全的满意度,积极发动广大人民群众共同推进“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和“食品药品安全呼和浩特”创建工作,切实保障“舌尖上的安全”。日前,呼和浩特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了以“首府人民心中的‘食安梦’”为主题的食品安全问卷调查活动。

本次问卷调查活动统计显示:本次问卷调查访问、关注和参与的总浏览量达228468人次,其中:H5调查表209000人次、微信5240人次、网站微博2228人次、调查问卷12000人次。这是呼和浩特市迄今为止组织的规模最大、范围最广、参与人数最多、影响最远的食品安全民意调查。

参与此次调查的网络IP地址涵盖国际国内39个地区和国家,其中,国内有33个省、市、自治区及港澳台地区,国外有美国、加拿大、印度等6个国家。统计排名前十的城市是:呼和浩特市、广州市、北京市、上海市、杭州市、南京市、包头市、深圳市、天津市和苏州市。

此次调查得到了广大民众的热情参与和大力支持,共收集有效调查问卷32255份,呼和浩特市12302份,发放红包12331个。收到热心民众为呼和浩特市食品安全工作献言献策的意见建议6700多条,从中评选出了“献言食安金点子”10条建议。

建议的内容,多集中在加强科普宣传、加大打击力度、强化监督抽检、建立质量追溯体系、注重舆情监测、完善监管体制等方面。其中,加强食品安全科普宣传建议3105条,占建议总数的46.3%。

此次调查还收到了来自广东、江苏、宁夏回族自治区、海南海口市等省(市、自治区)民众的调查问卷和部分建议,也对呼和浩特市食品安全给予了高度关注和期盼。在提建议的民众中,年龄最大的是锡林浩特市王振录老人,已有71岁,最小的参与者是辽宁省葫芦岛12岁的任佳。

这次调查,选出了“水产制品(鱼丸等)、“四白食品”(馒头、豆腐、豆芽、粉条)、水果、糕点、速冻食品、生鲜肉、熟制肉食品、食用油、盒饭、蜂蜜”十大最关注、最想抽检的食品,有9726名受调查者选择了“水产制品(鱼丸等)”,表明该问题成为民众食品安全的“眼中钉、肉中刺”。

些次调查还摸清了民众最担心有食品安全隐患的场所,依次为“食品加工小作坊、路边摊、烧烤摊、小区附近食杂店、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大型商场超市、中小学校周边、学校食堂、早夜市、小饭店、外卖、网购、农村食品店”等14个场所。其中9800位民众对“食品加工小作坊”特别关切,认为是最担心有隐患的场所。

本次调查显示,呼和浩特市当前存在的消费者特别是农民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知识的知晓率偏低,自我维权意识和主动参与行为较少,食品企业诚信意识和守法观念淡薄,食品经营“小、低、散、乱”和恶意的违法违规行为等问题较多。尤其是“献言食安金点子”10条建议,为今后监管工作提供了决策依据,进一步明确了监管思路和措施。

根据此次调查结果对食安监管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未来呼和浩特市将大力投入建设信息化监管平台和基层移动执法终端的智慧监管;整合检验检测资源,建立“黑名单”制度的信用监管。在全市立即启动实施“舌尖安全”10大食品专项抽检和集中整治行动,定期对外公布抽检结果和整治成效,加大食品药品领域违法行为的打击和曝光力度,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加强宣传教育和正面引导,提高民众防范意识,营造社会共治氛围,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为建设和谐活力美丽首府,为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共创健康中国梦做出新贡献。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