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润和:“一带一路”的践行者

zhuantibaodao 2016-01-04 11:44:08 本刊记者 堇 钰/文 总第299期 放大 缩小

“宁可三日无粮,不可一日无茶”,一句西北游牧民族朗朗上口的俗语道出了茶在老百姓生活当中不可或缺的地位。在中国家家户户的传统礼仪中,走亲访友都是先喝茶,以茶相待。自古至今,历史悠久,喝茶便成为了中国人的一种礼节,一种生活习惯,也形成了一种独特的茶文化。

茶,根据茶叶的发酵程度、制作工艺的不同,大致分为红茶、黄茶、绿茶、白茶、黑茶、青茶六大类。2015年,湖南润和茶业集团的国茯黑茶走进两会,国茯茶业正式成为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定制礼品茶承办单位;集团旗下鑫亚产品“天地道”被竹林寺推选为观音祈福禅茶;同时,国茯黑茶征战2015米兰世博,“国茯1373”一举荣获“百年世博中国名茶金骆驼奖”,自此沉睡了千年的黑茶,再次引起了世人的关注。

2015年12月21日,记者前往湖南省长沙市采访了“2015首届新湘商行业领军人物”、“2015年度中国茶叶行业十大年度经济人物”、中国茶叶流通协会新一届理事会理事——湖南润和茶业集团董事长陈社行。

融入“一带一路”:

黑茶闪耀万里茶道

黑茶是中国的特有茶类,素有“世界只有中国有,中国只有安化有”之说,可见安化黑茶在六大茶种类之中的分量。对此,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茶产业发展,2013年7月,出台《关于全面推进茶叶产业提质升级的意见》,确定目标是到2020年湖南省茶业综合产值力争实现1000亿元,全省茶农茶业收入翻一番。随后,2014年1月印发《湖南省茶叶产业发展规划》,正式拉开了湖南打造千亿元茶产业的序幕。

在湖南省委、省政府政策的号召下,陈社行抓住机遇,于2013年10月创办湖南润和茶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借着政策的春风,公司快速成长,目前已成长为一家集黑茶种植、研发、生产、销售、收藏及黑茶文化传播与大宗农产品交易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化产业集团。

除了依附湖南省省委、省政府的政策带动,润和也在积极融入国家的“一带一路”重要战略。陈社行带领集团厚积薄发,在产业链和文化方面做足功夫,着力打造超百亿的黑茶产业,助推千亿湘茶产业在“一带一路”战略中蓬勃发展。

公司投资10亿在长沙市光明村打造中华黑茶园,以安化黑茶的品牌价值和生产技术为导向、以生态观光、度假休闲、旅游购物为主要经营项目,对黑茶园进行深入开发,从而将其打造成为全国首个集湖南安化黑茶文化展示、茶产品研发、生态观光、旅游购物等为一体的高标准、高规格的黑茶博览园。据了解,该项目已于2014年8月正式开工建设,目前已基本落成,计划将于2016年正式开园并投入使用。陈社行预计,“到2018年,润和创造的全产业链的产值将超过100亿,届时,润和将全面建成国内一流企业、一流品牌以及黑茶行业标杆企业,实现现代企业、国际品牌、一流业绩的目标。”

在陈社行看来,黑茶文化急需传承和发扬。中华黑茶园是他“将黑茶产品和文化推向世界各地,造福社会和人类”的希望。由此可以看出,润和在文化宣传方面颇下功夫。2013年5月,陈社行联合长沙琴岛演艺公司以黑茶历史变迁为主题编排了《黑茶印象》舞蹈秀,公演之后在琴岛剧场每日定时演出一场。同时,润和鑫亚黑茶形象片于2014年1月在央视7套开播,与央视纪录频道联合录制的黑茶纪录片也如期播出,另外还联合各地主流媒体,制作黑茶文化专题,以此提升黑茶知名度。2014年,赞助汪峰2014《峰暴来临》演唱会长沙站。2015年,集团更是以品牌建设为核心,大手笔投资文化传媒产业,“冰维斯”冠名、赞助当红明星大型演唱会多达五场。(赞助汪峰演唱会;冠名2015许巍《此时此刻》长沙站演唱会;赞助女神之夜演唱会;冠名婧变MY WAY赵婧贻十年归来演唱会;冠名张靓颖2015 BANG the World巡回演唱会。)更值得一提的是,在黑茶行业多年的浸润,陈社行通过讲故事的方式,亲自写作出《黑茶全传》,讲述黑茶的前世今生和逸闻趣事。

国家提出的“一带一路”计谋愿景,也为黑茶走出国门提供了新的机遇。润和集团近年来积极参加黑茶贸易节会和茶文化交流,扩大了安化黑茶在国际范围内的影响力和知名度。联合国世界和平基金会、世界低碳环保联盟总会授予润和集团“光明村黑茶文化博览园”为世界健康养生基地;联合国世界和平基金会、世界低碳环保联盟总会授予润和集团“国茯黑茶”为世界健康养生品牌。

为配合“一带一路”发展战略,2013年公司收购了新天地(马来西亚)全球电商有限公司,逐步计划进军东南亚其它市场,真正开始迈向全球化的步伐。从国外的销售前景来看,目前,黑茶饮料“冰维斯”也通过马来西亚这块东南亚的跳板,开始辐射到周边国家。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宏伟战略的实施,伴随着与“一带一路”国家紧密沟通,润和集团定能让安化黑茶的辉煌闪耀在“万里茶道”。

创新产品:

注重提升附加值与扩大差异化

2015年,在李克强总理的力推下,创业创新成为了社会的新宠儿。谈到创业创新,陈社行有自己的见解。他说,独立创新,是社会企业家精神的灵魂,润和在黑茶领域里开发的黑茶产品,注重提升产品的附加值与差异化,具备划时代意义,推动黑茶走向新纪元。

在传统工艺融入新科技,开发多元产品,是润和创新的重头戏。2013年成立的湖南鑫亚达食品有限公司,隶属润和茶业集团。该公司历时一年半,攻克传统工艺难题,研发出“冰维斯”黑茶系列饮料,这一项目的成功运作标志着黑茶深加工行业跨入了更深层次的领域。

增加产品的附加值,打造高端品牌,一直是集团致力发展黑茶产业的一个创新点。集团旗下的湖南国茯茶业发展有限公司,就以“中国首个国礼茯茶”为品牌定位,打造代表中国茶、民族茶、湖南茶、团结茶、安化茶最高单品茶,竭力铸造国茯茶业的金字招牌。

2014年12月30日,国茯茶业在上海股权交易中心正式挂牌,由此正式拉开润和集团上市大幕。除此之外,“国茯”还先后荣获联合国(NGO)世界和平基金会世界低碳环保联盟总会授予“国茯黑茶”为世界健康养生品牌、影响中国2014年度最具消费者信赖品牌奖、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定制礼品茶承办单位等多项荣誉,旗下产品“国茯1373”更是在2015米兰世博会上一举夺得“百年世博中国名茶金骆驼奖”。

产品创新升级之后,如何能够走进寻常百姓家,走出国门,又是一门高深的学问。黑茶以往之所以走不出去,用陈社行的话来说,就是传统营销模式的桎梏。“单单是销售过去传统的产品,就可能不足以扩大这个产业的规模”,陈社行说,要保持黑茶的辉煌,就必须突破“就黑茶而卖黑茶”的固定思维,想办法增加提升黑茶的附加值,而这附加值正是开发黑茶饮料和实现黑茶“庄园式”营销模式,要将传统营销与电商、微商结合起来,让黑茶红遍大江南北,走向国际。

2013年7月,集团旗下湖南润达商品交易市场正式拿到湖南省政府的批文,批准设立的一家集农林产品等现货销售与回购、电子商务服务为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性投资服务平台。自此,润和集团拥有了自己的商品交易市场。

2014年9月,润和茶业集团又斥资2亿元进军电商领域,开启“全产业链整合+电商平台+茶社会化传播”的新商业模式。集团还通过中国电信114台、新浪网、腾讯网、天涯网、淘宝网向全球发起了一元购买黑茶袋泡茶活动,开创了安化黑茶借助互联网平台实现“茶社会化传播”的新营销模式。陈社行说,新的商业模式能够快速扩大安化黑茶市场份额、显著提升品牌影响力,同时因电子交易方式省却了很多中间环节,消费者可用更低的价钱买到真正的安化黑茶。

文化创新,实现茶旅文一体化,也是陈社行苦思冥想的要实现的一个愿望。在他看来,“以茶促旅、以旅兴茶、以文传茶”是黑茶得以扬名的三要素。如今,他的这个愿望全部承载在2016年即将开园的中华黑茶园上。

倾力慈善:

形成独有的产业扶贫新模式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主席在湖南考察时的讲话里说道,发展是甩掉贫困帽子的总办法,贫困地区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把种什么、养什么、从哪里增收想明白,帮助乡亲们寻找脱贫致富的好路子。对扶贫事业,陈社行时刻铭记于心,不忘践行,他将“行大道,民为本,利天下”作为润和集团的立业之本,集团在发展事业的同时,从未忘记弘扬善与爱的正能量。梳理润和集团的大事记,不难发现,有着深厚黑茶情结的陈社行更专注于对茶农和茶叶基础建设的公益扶持。在他的倡导下,润和集团公益活动围绕“健康人类、服务社会、承担责任、产业报国”的价值理念,并形成独有的“扶贫先扶智”的产业扶贫新模式。

集团在短短时间内注重社会公益,关心社会,回报社会。仅在基地基础建设这一项上,为鼓励茶农兴修水利、修桥修路,润和集团累计捐款捐物已达1200万元。累计至2014年12月,润和集团先后以公司及个人名义向爱心慈善事业捐赠共计超5000万元人民币。其中,捐资建希望小学3所,捐资修建大桥1座,先后为贫困生捐资达100万以上,多次向灾区、慈善机构捐赠爱心善款1000万以上,并成立湖南光彩基金润和茶业集团慈善基金,捐款200万元。2014年10月的中国首个“扶贫日”,在湖南省社会扶贫工作座谈会上的爱心企业及个人现场认捐仪式上,润和集团就现场认捐450万元,等等,不胜枚举。

在未来的发展中,陈社行说,他将带领润和集团一如既往地坚持“扶贫先扶智”的产业扶贫新模式,秉持“社会赢 消费者赢 合作者赢”的“三赢”价值观。以可持续发展和互利共赢为目标,“润泽天下 和谐共赢”,与社会各界朋友精诚合作,携手奋进,共创更加辉煌的明天。

怀揣梦想:全力打造民族品牌

每一个卓越的企业家背后,都有一个令世人为之肃然起敬的夙愿,陈社行自然也不例外。2013年10月,陈社行离开原有的家族企业之后,成立了湖南润和茶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他的理由很简单:振兴黑茶、振兴民族品牌,延续梦想。

陈社行闯荡商界多年,事业的成功和转折磨砺出他谦逊的性格,与人谈话时理智而谨慎。但一说到民族情结,他却又坦荡而感性。“从外资企业出来的时候,我就是带着民族情怀出来的。这是我个人的情感所在。其实,黑茶文化,只要把它发扬光大了,道教、佛教,孝道这些传统的,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都能得到发扬。而我们能把其中一件事做好就可以了。”

他还将立顿作为他要挑战和超越的目标。“中国茶叶销售额一年约为1000亿元,而英国立顿红茶一年的销售额就是230亿。立顿凭什么?”陈社行分析道,“立顿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很多,除了优质的产品质量之外,更重要的是立顿红茶把品牌做成了文化,已经像分子一样渗透到我们的大脑。”

为打造一个叫得响亮的黑茶民族品牌,他创造性地提出“打造全方位的黑茶产业链”,从种植到生产,从产品到销售,从品牌到文化,润和集团将构筑一个完整的产业链,以此实现润和黑茶产品惠及千家万户,快速升级,成为黑茶行业领导品牌。

谈到黑茶饮料的未来前景,陈社行说他要用一辈子的心血来铸造民族品牌,他富有深意地表示:“花十年的时间去学习立顿,甚至有可能达到超越。一定要让世界人民都了解我们的黑茶,爱上我们的黑茶。”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