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新京报:官员想要听真话为何那么难

tupianzhongguo 2016-01-04 11:41:05 总第299期 放大 缩小

媒体报道指出,一些党员干部一旦走上了重要领导岗位,容易陷入社会联系和人际交往的围城,掌握的情况是二手的,看到的信息是过滤的,想听到真话、看到实情并不容易。

首先,随着官阶的升迁,领导职责范围越来越大,也越来越宏观,要求领导干部事必躬亲去了解民情社情不现实也不可能。其次,当一些领导者所掌握的权力过大,大到可以决定下属的去留、得失,那么下属作为一个经济学上的理性人,就必然会选择能谋求个体最大利益的方式向领导汇报。更关键的一点是,当一些领导干部做久了,他就会适应、习惯和喜欢上这种被下属曲意奉迎的氛围。因此,一些领导干部要“想听得到真话”,就不仅仅靠领导者的个人自觉,而必须“把权力关进笼子里”。使领导干部的权力必须受到组织和人民的监督和制衡;使领导干部不能仅仅凭借自己的意志对职能下属予取予夺。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