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施正文:个税提高起征点会造成更大的不公平

tupianzhongguo 2016-01-04 11:39:41 总第299期 放大 缩小

目前财政部正在抓紧研究个人所得税改革,财政部税政司多次组织专家开会研讨,个税改革方案已初具雏形。据悉,个税改革的方向是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而提高起征点肯定不是未来改革的方向。

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提高起征点丝毫不能解决问题,而且可能把现在的不公平变成更大的不公平,也背离了个税改革的方向。

施正文认为,在累进税率的情况下,提高起征点后收入越高的人少缴的税越多,在分配调节上会起反作用。同时,现在的起征点仅仅适用于工资、薪金所得,对于没有工资收入的人会非常的不合理。而且起征点的规定不单单是一个数字,和税率结构还有很大关系。在分类征收的情况下,不考虑个人和家庭因素单纯说提高起征点,会造成更大的不公。不仅不能真正解决低收入群体税负重的问题,而且对低收入人群会更不合理。

对于个税改革的时间表,施正文认为个人所得税改革从方案到实施还有比较长的路要走。“整个过程既要积极推动,也要周密考虑、稳步推进,时间会长一些”。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