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樊纲:中国经济软着陆要化解产能过剩

tupianzhongguo 2016-01-04 11:39:24 总第299期 放大 缩小

在近日举办的大宗商品市场高峰论坛暨“我的钢铁”年会上,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樊纲指出,经济过热增长的后遗症——一些过热产业的存货及过剩生产能力需要一定的时间进行清理。

樊纲认为,“十三五”的最初几年依然要继续清理“十一五”、“十二五”期间两次过热的后遗症。过热带来的产能过剩、债务风险等相关金融问题需要在软着陆中逐步调整。不是用危机(大批企业倒闭破产、经济衰退)的办法快速消除过剩产能和债务问题,而是让问题逐步暴露。

樊纲表示,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期存在一定积极意义。一是优胜劣汰机制终于可以发挥作用。低迷时期各种产业中的优胜劣汰正在发生,生产力向效率更高的企业集中,为下一轮的发展打好基础。二是企业开始真正关注效率问题、提高创新、品牌建设、降低成本。当成本下降幅度大于价格下降,企业利润率开始提升,企业提升和产业重组共同推动经济进步。而这种转变只有在经济低迷期才会迫使行业去进行。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