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习近平这三年:主流媒体的5个关键词

tebiebaodao 2016-01-04 11:36:53 王钟的/文 总第299期 放大 缩小

12月3日出版的《南方周末》,发表了1万3千余字的长篇特写报道《习近平改革这三年》,对三年来全面深化改革的起点、路径、成就以及接下来可能面临的阻力进行了系统梳理。

2012年11月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11月15日,召开了十八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央委员会总书记。12月7日,新当选的总书记习近平离京考察“第一站”就来到了改革开放的前沿深圳。

细心的朋友可以发现,近段时间,主流媒体通过各种渠道密集发声,梳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这三年来如何实现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导。“当官不能干两三年还是涛声依旧”,习近平这三年,中国发展的“涛声”已然大不相同。

“变革与进步”

“变革与进步”,《人民日报海外版》旗下的微信公号“学习小组”如此描述习近平治理中国的这三年。

在党媒语境中,“变革”这一词语,具有独特的意蕴和分量。“学习小组”的文章认为,在宏观层次上,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治国理政总方略,就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从庆丰包子铺到中南海瀛台,从深圳莲花山公园到人民大会堂,“学习小组”选择了习近平当选总书记后的10个画面,“令人难忘”、“精彩”是这些画面的共同特征。

 

“中国梦”

2012年11月29日,七常委来到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基本陈列。习近平在讲话中说:“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新华网“新华全媒头条”认为,越是伟大的梦想越能照进普通人的生活。

2015年9月22日,习近平在美国西雅图向美国各界发表演讲,用亲身经历讲述梁家河从贫困落后到欣欣向荣的发展变迁: “这使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梦是人民的梦,必须同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结合起来才能取得成功。”

“八项规定”

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此后三年间,中共持续掀起反腐倡廉、正风肃纪的风暴。

中国新闻网整理了三年来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论述。“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发现一个就要坚决查处一个”;“既然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交给了我们,就要担当起这个责任”……这些人们如今已经耳熟能详的话,强有力地推动了“打虎拍蝇”。

“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决不是一句空话。”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郭伯雄……这一连串的名字印证了习近平的这句“狠话”。

 

“小组”

3年1000多个日子,习近平的日程异常忙碌,公开报道中,仅出席各类重要会议至少200场。习近平出席这些会议,不光是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的身份,还经常以“小组长”的身份开会。

《新京报》旗下的微信公号“政事儿”梳理了习近平担任总书记三年以来所出席的会议,在公开报道中,“小组”会议共计32次,可以比较的是,同期中央政治局会议为33次。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这些小组在这三年频繁走上中国政治的前台。

 

“打破常规”

十八大之后一个月不到,“七常委特稿”横空出世。《南方周末》的长篇报道发现,中国的领导人以有血有肉的方式呈现在公众面前,在官媒中尚属首次。

“打破常规”的“特”贯穿了习近平执政的三年。个人特色的外交、个性化的新形象、第一次公开最高领导人办公室的摆设,这些“打破常规”的举动,向公众展示了“敢想敢干”和“不墨守成规”的印象。

《南方周末》观察到的一个细节有助于我们理解“打破常规”的效力:2014年,第一次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召开时,习近平亲自参加并讲话。他将当年政法系统有影响的“负面”事件几乎都点了一遍。在他的讲话稿定稿前,某政法系统领导曾“央求”讲话稿起草者:“我们系统能否少点几个?”

(来源:海运仓内参)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