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全面从严治党:深远的历史意义

liaowangzhisheng 2016-01-04 11:33:14 总第299期 放大 缩小

王德蓉/文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

全面从严治党,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对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党的建设工作全局,统筹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这一系列新思路新举措体现了治标和治本的兼顾、自律和他律的双管齐下,既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伟大事业和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推进党的建设

作风建设不是小事,以密切党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为核心的党的作风建设,是党的成功之道和政治优势。以作风建设作为突破口推进党的建设,是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的一个鲜明特征。 

十八大以来,围绕新形势下党的作风建设,习近平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直面问题的勇气,彰显了改进作风的坚定决心,体现了推进党的作风建设的辩证思考和科学方法。为此,党中央以作风建设开局起步,打出了作风建设“组合拳”。从八项规定的出台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全党展开,从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起步到提出“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三严三实”要求,党的作风建设持续推进。我们选准了目标,集中了火力,通过抓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努力营造廉洁从政的政治生态,取得了明显成效。

正所谓“开弓没有回头箭”,改进作风是中国共产党向人民作出的一项庄严政治承诺。三年来,变化是最扎实的答卷,事实是最有力的证明。随着八项规定的实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开展,广大党员干部经历了深刻的思想洗礼,“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一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得到解决,干部作风和精神风貌发生明显变化。这些实实在在的成绩,使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进一步树立,党心民心进一步凝聚,形成了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以造就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为重点

回顾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可以得出一个基本结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就要确保中国共产党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为此必须建设一支强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以队伍建设强基固本,以造就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为重点加强组织建设,是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的又一重要部署。

新形势下,在“考验”和“危险”不容忽视的情况下,为打造一支强大的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中央主要从四个方面作出了安排。一是强调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为此,习近平形象地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强调党员干部首先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二是提出重点是从严治吏,从严选好用好管好干部。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中央先后制定实施了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个人事项报告抽查核实、配偶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任职岗位管理等一系列制度规定,使干部时刻感到管理就在身边,管理无处不在,从而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三是强调切实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在提高基层组织建设科学化方面,中办印发了《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为新形势下落实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在服务中体现党的政治优势指明了方向。四是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提出建立集聚人才体制机制,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十八以来,中共深入推进“千人计划”、“万人计划”等重大人才工程,有效开发利用国内国际人才资源。这些新举措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成效明显

中国共产党与腐败水火不容,严惩腐败分子是党心民心所向。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最大决心、最大气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措施有力,成效明显,为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发挥了重大作用。

一是中央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从严治党的基础不断强化。对于一个政党,纪律是生命线。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要靠严明纪律。在党的全部纪律中,政治纪律是打头、管总的。十八大以来,从提出“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的政治判断,到以“五个必须”归纳党员干部应当遵守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再到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体现了党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内在规律的清醒把握。

二是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零容忍,意味着腐败没有“特区”,反腐败没有“禁区”。十八大以来,中央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依纪依法严惩腐败分子,特别是坚决查处了周永康、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事实说明,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在严厉查办大案要案的同时,党中央又快拍“苍蝇”,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每月通报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表,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了多次通报曝光,使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反腐败的实际成效。

三是把巡视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用好巡视这把反腐“利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审议通过《中央巡视工作计划(2013-2017年)》,听取每一轮巡视情况汇报。迄今中央巡视组已开展7轮巡视,共巡视118个地方、部门和单位,实现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55家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全覆盖,并对16个中央部门、12个事业单位、1家中管金融企业和2个中管高校进行了巡视。到十九大召开前,将基本实现对中央一级巡视的280多个单位企业全覆盖。

四是把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作为“牛鼻子”来落实。针对反腐败机构职能分散、形不成合力,有些案件难以坚决插板,腐败案件频发却责任追究不够的问题,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要制定切实可行的责任追究制度。这个重要部署,抓住了反腐倡廉工作的“牛鼻子”,是反腐倡廉建设的一个创新。

积极稳妥推进党的制度建设

中共十八大特别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紧紧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积极稳妥推进党的制度建设。

一是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扎实推进。按照中央部署,成立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专项小组,由中央组织部牵头。专项小组制定实施《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从深化党的组织制度、干部人事制度、基层组织建设制度、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四个方面,提出55项具体改革任务,出台了38项改革举措。《实施方案》深化了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的顶层设计,是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的“集结号”、“动员令”。

二是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步入快车道。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就是不断抓紧党纪党规的笼子。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修订党内法规制定条例,编制党内法规制定工作第一个五年计划,首次开展党内法规清理,制定出台34件重要党内法规,其中条例5件、规则6件、规定14件、细则9件。中央还建立了党内法规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搭建了一个统一、权威、高效的跨部门会商协作机制,推动了党内法规的实施和执行。

制度执行力得到切实增强。制度的效力需要通过制度执行来彰显,要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为此,中央改革办专门成立了督察局,对重点改革文件执行情况进行督察,把党内法规执行纳入党委督察重要内容,建立健全党内法规执行检查常态化机制,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今天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责任,就是要坚持不懈全面从严治党,通过持之以恒的努力,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最坚强的政治保证。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