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习近平:开启中国发展新航程

liaowangzhisheng 2016-01-04 11:23:23 秦晓鹰/文 总第299期 放大 缩小

在中国前无古人的历史进步中充当了夙夜为公的领航者的角色。在为历史性的转折与进步的斗争中,中国共产党人已经担当了两次非常成功的领航者。

背景:

中国能否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第一次领航”应该说是由毛泽东为首的中共领导集体完成的。正像美国学者费正清所言,“中共让这个国家走出了分崩离析的险境。”是中国共产党把这个令人近乎绝望的国家变成了一个独立自由、享有完全主权的国家。

第二次伟大的“领航”无疑就是迄今已有近40年的改革开放了。以邓小平为核心的第二代领导集体结束了长期统治全党、贻害无穷的“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左”的指导思想,把全党、全国工作的重点转移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正确轨道上来。百姓告别了饥饿与匮乏,国家有了持续的高速发展和难以想象的经济总量扩张。    

中国民间有一句老话叫做“行百里者半九十”。是说当你在一百里的行程中走完九十里时,剩下的最后十里地,却是跋涉者最难征服的行程。其原因在于行者自身的疲惫和意志的懈怠。今天,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征程上,在通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中国同样遇了这种“行百里者半九十”的境况。

最近有一个词很火,有一个问题很热。这个词叫“中等收入陷阱”,百度一搜,竟然有195000条;而你要问“中国能否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百度的搜索结果是133万条,比热词还多了近七倍。

中国的国家经济总量世界第二,国民人均7800美元。按世界银行划分标准,人均GDP约3800美元到12000美元为中等收入,12000美元以上为高收入。按照目标,到2020年,我们全面建成小康,收入翻番,那差不多就是一万五六。问题是对现在这个7800美元,公众感受到了吗?有人开玩笑说“被增长、被平均、被中产”,中产“很丰满”,生活“很骨感”;中等收入“很丰满”,中等消费“很骨感”。可见数字与现实感受之间还存在着不小差距。经济总量增长了,可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公共产品公共服务供给跟不上;经济总量增加了,可环境恶化了,水脏了、土壤污染了,雾霾来了。

近几年来,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和负责经济工作的高级官员都在多种场合中提到过中等收入陷阱这个问题。是的,当中国已经在经济总量上连续数年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当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从2.3%猛增到近30%的时候;当我们的人均年收入从原来的300美元陡然达到7800美元的时候,当中国仅仅用了不到40年的时间,就走过了世界发达国家用了近200年才走过的历史进程时;一个个新的矛盾和挑战就必然会出现,新的社会管理和国家治理的难题也必然会横亘在我们面前。

实质问题就是两个。一个是中国的劳动力红利已经消失,它面临着劳动力成本更低的国家的追赶,又面临着在行业产业上技术含量高的发达国家的竞争。大规模的经济结构改革、产业战略选择和新的制度性安排己经势在必行。第二个就是由于资源的过度开发,能源的盲目利用,重化工业的重复建设和迅速扩张,加上人们在吃住行等生活方式的改变,都对自然界和地球生物链产生了相当的负面影响。在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上中国已占到了14%!国家又来到了一个新的历史拐点、一个历史的转型期。这既可能是一块向着新的健康的发展阶段跳跃的踏板,又可能是一个阻止中国持续发展的陷阱。

让更多的普通人分享改革的成果

就在这样一个极为重要的发展节点上,2012年11月,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的领导集体。从此,历史掀开了新的一幕。在迈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航程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开始了对历史、对民族负责的艰巨而伟大的新的领航!

担任伟大航程的领航者,要有足够的清醒、足够的襟怀、足够的智慧、以及丰富的知识储备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作为伟大的领航者,作为一个曾经担负过巨大历史使命的执政党,惊涛骇浪和风骤雨狂不但不会动摇他的意志和信心,却会再次证明,这个成立近一百年的政党,在他的生命密码中依然存在着旺盛的政治活力、巨大的变革动力和生机勃勃的创新能力!

中共“十八”大召开之际正值中国实施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十二五”规划的中期阶段。此时的中国因为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内重化工业产能严重过剩,经济下行压力日趋加大。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一方面要竭尽全力顶住经济下行的压力,打出政策组合拳,克服种种不利因素,努力使中国经济在正常的区间运行,确保“十二五”规划中的目标能够胜利完成。另一方面习总书记和他的政治局的同事们为了理清思路、摸请底数,大大加强了调查研究的力度,利用一切机会和时间,频繁地深入基层,探索并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思路。同时,在党内外努力形成深化改革的共识的基础上,集全党全国的智慧,为中国这艘升火起锚再次破浪远行的巨轮,设计一条更为科学更加清晰的航线。这条航线就是将决定未来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第十三个五年规划。

习近平总书记说:“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收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为了把“十三五”规划制定得更加科学,更加符合中国国情,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在这三年时间内,足迹遍布祖国大江南北。从2013到2015,他们访农家、看学校、进企业、走园区、察民情、问良策。在北京、武汉、杭州等地看规划馆,听解说、看片子,看沙盘……又亲身走到田间地头农庄牧场,深入厂矿学校军营,还走进许多普通百姓的家中嘘寒问暖。无论是经济发达的华东地区、扶贫攻坚任务艰巨的中西部地区,还是需要加快振兴的东北老工业基地,我们都可以看到党和国家领导同志的身影。

北京锣鼓巷的老居民永远不会忘记习总书记来看望他们的日子。那天,大伙簇拥着他,回答他的问题,也向他提问题。他是新的总书记新的国家主席,但在这些老住户的心中他还是那个淳朴、憨厚、亲切如初的小伙子、老街坊。当习主席问大家有什么愿望时,老住户提出,他们最大的希望是家里能有个单独的卫生间……习主席听到这儿,禁不住难过地点了点头。在这个正在走向现代化的国际大都市里,普通市民的要求是多么简单普通啊!我们的人民是多么好啊!也许就是那个时刻,一个坚定的信念再次在这位共产党人的心中升起:一定要让我们的人民、让更多的普通人分享改革的成果!

庄严承诺: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5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在这一年的10月29日下午3时,每一位出席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的委员和候补委员的座席前,都出现了一份文件。这就是《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这是在全面系统总结改革开放37年来经济和社会发展道路的基础上,在周密的调查研究和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在权衡比较了中国与世界未来的走向与相互关系的基础上,形成的一份纲领性文件。

中外媒体注意到,在十八届五中全会会后发表的5900字公报中,仅“发展”一词就出现了95次。而最为关键的,则是在发展这个词的前面加了五个定语,即“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和“共享发展”。这五个定语可不是什么修饰词,而是中国共产党人在严肃地总结以往、认真地展望未来时,认为中国的发展必须遵循的五大理念。

正是这五大新理念确立了“十三五”的基调,将引领“十三五”期间中国的发展方式将从这五个方面实现重大转型:1、中国将从过去高度依赖人口红利、土地红利的要素驱动及投资驱动的发展模式转向创新驱动发展。2、从不协调、不平衡、不可持续的发展转向协调发展。3、从高污染、单纯追求GDP的粗放型的发展方式转向遵循自然规律的绿色发展。4、从低水平的开放转向更高水平的开放发展。5、从收入差距过大的非均衡发展转向实现全体人民共同迈向小康,实现共享改革成果的发展。

中共十八大以来,无论是在基层考察的跋涉中,还是在问计贤达的座谈中;无论是在谋篇布局的会议上,还是在大张大阖的决策中,习近平总爱说一句话,那就是“问题导向”,他总要提醒大家要记住一个词,那就是“短板”。

在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他说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就是一个突出的短板。我们不能一边宣布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另一边还有几千万人口的生活水平处在扶贫标准线以下。

国外友人曾经对习近平说,在当今世界上,您应该说是少有的真正当过农民的国家元首。习近平笑笑答道,在我的政治局的同志当中,有不少人都当过农民。他说得很轻松,但中国人都明白,他们年轻时的“当农民”就意味着吃大苦流大汗,就意味着饥饿和与饥饿的抗争。对如今这些中国的决策者来说,改变中国农民和农村的命运也是他们青春的夙愿!

因此,我们就不难理解,为什么2015年春节前,习近平会把向革命老区的人民向全国各族人民祝贺新春的第一站,选在了40年前插队的那个小村庄——梁家河村。我们也就会明白,为什么中央五中全会闭幕后召开的第一次中央会议就是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七名政治局常委悉数出席。

习近平代表中央向各级党组织和各级政府发出的号召就如同一篇铿锵有力的誓词:“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党的重要使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从当年冲破“两个凡是”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直到今天引领经济新常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中共的“十三五”规划延展的中国道路所形成的巨大能量与巨大成效不仅会体现在民族复兴的宏大叙事中、征程上,也同样会实实在在体现在老百姓柴米油盐的生活里。人们在“十三五”规划里看到的是清新的空气、干净的水、放心的食品,是住房、就业、上学、医疗、养老的舒心和顺心……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