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大城市科研蓬勃发展

liaowangzhisheng 2016-01-04 11:20:22 总第299期 放大 缩小

来源:美国《科学》杂志网站

翻译:杨丽娅

近年来,随着中国城市不断发展和经济壮大,这种变化也折射到了科学领域。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中国政府投入研究的资金在2012年占到GDP的1.98%,超过了欧盟。这样的资金投入和大批有良好教育背景的学者结合,已经将北京和上海打造成了科学大城,并逐渐影响到二线城市,比如天津和重庆。

北京

北京坐拥几十所重点高校和科研所,包括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这样全国公认的顶级学府;还有很多强大的私人和国有企业。清华大学国家神经调控实验室主任李路明(音译)说,“作为创新中心,北京在医院、大学、企业各方面都有很好的机遇。”李路明和北京天坛医院等几家医院密切合作,将实验室的产品推向市场。李说,在形成医生、研究者和产业三者关系上,实验室的优势独一无二。这种关系对于缩短研发新产品时间来说是必须的。比如,团队中所有研究者都可以在医院中观察实验,学会像一个外科医生一样说话。

这样协同工作的机会在应用领域较少的学科中也很多。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的研究院胡俊杰(音译),曾经是天津南开大学的教授,他说,“我在这有更多的合作机会。北京有很多这样的机会,因为北京本身规模就很大。”在他自己的研究所内,他有机会结识在显微镜技术方面的专家,他可以向他们咨询,也能有机会使用这些先端仪器。这些研究资源可以让生物物理研究所吸引四名青年才俊——他们都获得过美国霍华德-修斯医院颁发国际青年科学家奖金。

天津

从北京到天津坐高铁非常方便。据新华社报道,天津的人均GDP居于全国首位。部分原因是天津滨海新区的发展,但是在市内,据《中国日报》的数据,世界500强中的219家都在天津设有分部。天津大学的一个校区也坐落在滨海新区,新区内主要产业有微电子、化学工程和能源。天津医科大学免疫学系主任姚志(音译)表示,天津现在在生物制药、航空航天,信息技术和石化行业都有很多良机。未来五年内,天津医科大学计划从海内外招聘300名以上的教授和讲师,新的招聘计划将使学校扩大同世界顶尖同行接触的机会。

上海

免疫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主任曹雪涛认为,医学免疫学是中国另一个投入巨大的学科领域。他相信政府的强大支持下,可以让实验室在基础研究和肿瘤免疫研究方面获得长足发展。在未来一年里,他估计实验室将会聘请三名高科技人才推进工作。曹雪涛的实验室是上海众多科研就业机会中的一部分。作为中国最大的城市和金融中心,上海在科学和工程学方面也处于领头羊的位置。上海不仅有众多国家科研机构,也有著名学府,比如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以及一些高科技工业发展园区。

重庆

重庆是唯一一个内陆直辖市。对很多西部地区的人来说,重庆最知名的恐怕是作为抗日战争中的“陪都”,或者是很多长江游轮的起点。自从1997年成为直辖市之后,重庆的发展走上了高速路。在《经济学人》智库的调查排名中,2010-2015年,重庆在中国城市发展速度排名中一直位居前列,2015年全年的经济增速预计在9%左右。重庆大学教授姚晨国(音译)这种经济增长速度意味着重庆相比于很多其他中国城市,可以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在重庆众多的大学和医院中,重庆肿瘤医院独占鳌头,它整合了治疗、科研、癌症筛查;同时有教育计划面向公众和教育教学。不过尽管机会不少,可是要进入这样知名的机构工作,竞争仍然相当激烈。

凭借在科研方面的机遇,中国直辖市几乎给所有科研人士都提供了相应的位置:那些希望获得和同行广泛交流的研究者可能选择北京或上海;而那些希望在专业领域有所建树的,比如生物制药或能源领域,可能选择重庆或天津。随中国科研和发展水平提升,这些直辖市迟早会在科研领域的前沿阵地中占有一席之地。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