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多数中国人仍对做慈善感到尴尬

redianlengkan 2016-01-04 11:14:08 总第299期 放大 缩小

英国《经济学人》

捐赠者向回收箱捐衣物的做法令人肃然起敬,但他们通常都是在夜色的掩护下采取这样的行动。中国中产阶级尚未形成慈善捐赠的习惯。尽管中国中产阶级的队伍在不断壮大,但很多人仍对做慈善感到很尴尬。中国人均GDP大约是美国的1/7。但2014年中国人捐给慈善机构的善款为1040亿元,其人均捐款数量大约仅相当于美国人均捐款的1%。

中国中产阶级还担心——向慈善机构大笔捐款可能引起外界对其财产不必要的关注。他们既不希望招致穷人的嫉妒,也不希望让税务部门更关注自己。《胡润百富》月刊称,去年中国排名前100位的慈善家共计捐款32亿美元。这一数字大大低于美国排名前3位慈善家的捐款总数。

中国公益研究院估计,中国富人捐赠的善款有80%流入了海外慈善机构。或许很多富人希望为国内的慈善机构捐款,但制度却限制了国内慈善事业的发展。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