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刘敏的盖章书

shehuiguangjiao 2015-12-21 13:18:43 熊光楷/文 总第298期 放大 缩小

一群十一二岁的孩子跳着中国古典舞步中的圆场步,时快时慢,时疾时缓。每个孩子都装扮为一个水姑娘,模仿着水流的动作,演绎出溪流、河水与海洋的关系。这个名为《小溪江河大海》的舞蹈节目,曾经获得“二十世纪舞蹈经典金像奖”,编演者是来自解放军艺术学院舞蹈系的师生。

2008年11月9日,《小溪江河大海》连同解放军艺术学院舞蹈系编演的其他12个获奖节目一同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为广大观众带来了代表当代军旅舞蹈水平的精彩演出。那天晚上的国家大剧院歌剧院,变成了舞蹈的世界,一会儿是沸腾的海洋,一会儿是静谧的幽夜。获得第三届全国舞蹈比赛剧目创作金奖、文化部“文华奖”的《红与黑》,获得第八届全国“桃李杯”舞蹈比赛剧目创作金奖、第四届CCTV电视舞蹈大赛表演金奖、最佳剧目创作奖的《一片羽毛》,获得第八届全军文艺会演创作金奖的《毕业歌》,一个个精彩的节目美不胜收,让我们目不暇接。

邀请我们观摩这台舞蹈演出的,是它的主要组织者、解放军艺术学院舞蹈系主任刘敏。

早在上世纪70年代末,刘敏就进入了总政歌舞团担任舞蹈演员。1985年至1986年间,她连续获得首届中国舞“桃李杯”邀请赛女子成年组第一名、全军舞蹈比赛演员表演一等奖、第二届全国舞蹈比赛演员表演一等奖,声名鹊起。她表演的《梁祝》、《吉卜赛女郎》、《昭君出塞》、《祥林嫂》等舞蹈节目,艺术地塑造了许多命运不同的女性形象,受到了专家与普通观众的热烈欢迎。

1994年,刘敏随丈夫、时任中国驻美公使级文化参赞李刚赴美工作。行前,她将《舞蹈家刘敏》一书签名赠送给我。1995年3月,我出访美国,在华盛顿又遇到他们夫妇,知道刘敏并没有因为远离祖国而远离舞台,而是发挥自己长处,既表演舞蹈,又到有关机构授课和进行学术交流,活跃在文化外交舞台上。

回国后,刘敏调到解放军艺术学院,从一位舞蹈演员成功转型为舞蹈教育工作者。在解放军艺术学院的军旅舞蹈教学第一线上再创辉煌。我们观摩的2008年年底的“当代军旅舞蹈精品”演出,就浸透着刘敏多年来献身舞蹈教学工作的心血。

2009年6月5日我请我的秘书找到忙于教学的刘敏,请她在《舞蹈家刘敏》一书上加盖印章。书中,刘敏写道:只有丰富的灵魂带动美丽的躯体起舞的舞者才是真正的舞者。我想,这也是刘敏的艺术追求。

熊光楷  上将,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中国国际战略研究基金会名誉会长,国防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等院校的兼职教授。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