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漠菇”火得不是偶然

shehuiguangjiao 2015-12-21 13:18:14 史永琴/文 总第298期 放大 缩小

不论在第十六届国际果蔬食品博览会、国际生鲜物流大会,还是中国“蘑菇会”—食用菌产业“十二五”百项优秀成果展示交易会、第三届四川农产品博览会上,都活跃着一个品牌——漠菇。每次展会上,漠菇参展的产品,鲜香菇、鲜灰树花、干香菇、香菇酱、菌汤火锅底料、香菇精等,都会吸引往来络绎不绝的顾客,很多商客对于漠菇的火锅底料和香菇精都表现出极浓厚的兴趣和购买意愿,品尝过的商客都拍手叫绝,赞叹香菇酱味美鲜香,色味俱佳,让人回味无穷,也让人们铭记了“漠菇”这个品牌。漠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参加展会不仅使更多人认识、了解‘漠菇’,也让我们在学习中不断进步,其成长是有目共睹的。使我们的产品种类不断丰富,而且品尝过我们产品的顾客普遍给予了我们积极的反馈和肯定。顾客给我们的反馈,也是我们的根基所在。我们也一直坚信,只有树立企业绿色、健康的形象,才能有更长远的发展。而且我们也提升了品牌影响力,由区域品牌向名牌发展。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蘑菇会’—食用菌产业‘十二五’百项优秀成果展示交易会上,‘漠菇’以绿色、健康的企业形象获优秀品牌奖,全国获此奖的仅有五家。”

如今,得到各方褒奖的“漠菇”看似好像是一下火起来的,实则不然。为了打造成北方最大的食用菌产业园,“漠菇”在过去的几年下了很多大手笔。

内蒙古万通集团独资创立的蒙根花食用菌产业园(内蒙古“漠菇”生物科技园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位于鄂尔多斯准格尔旗十二连城乡五家尧村,处于呼包鄂金三角中心园区,总建筑面积64590㎡,其中:瓶栽厂18500㎡、菌棒厂11500㎡、干菇加工厂1100㎡、菌酱加工厂1100㎡、菇精加工厂1100㎡、菌汤调味料加工厂1100㎡、食用菌博物馆590㎡、生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400㎡、冷库11500㎡、配套仓储4360㎡、综合办公楼11340㎡。瓶栽厂拥有日产3.3吨灰树花(舞茸)的日本全套生产设备,全自动化智能控制系统,在同类厂家中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灰树花是一种具有极高药用价值的食用菌,近年来国内只有少量工厂能实现工厂化栽培。该厂工厂化的生产方式为内蒙首家,也填补了本地区的空白;菌棒厂是市政府、集团公司、产业园的重点项目,其目的是为了带动沿黄沿线三个旗县温室大棚大规模栽培食用菌形成区域特色。该厂采用公司加农户的生产方式,该项目将极大地提高鄂尔多斯食用菌产业的发展,并给农民带来较好的经济效益。该厂的日产量为单厂全国第一;食品厂是用园区自产的各类食用菌鲜品或干品加工成各种菇类食品、调料,提高公司产品的附加值,适应人们不同的饮食方法,丰富了产品种类;蒙根花农牧科学研究院的设立,对挖掘内蒙本地区的食用菌品种开发和推广,研发新品种为食用菌的发展储备坚实的基础;食用菌博物馆将展示食用菌在中国的发展历史,食用菌的常识和种类。同时也将成为青少年科普基地。

漠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十分关注大学生就业问题,并积极带动本地区农民脱贫致富。在政府的倡导和支持下,园区通过创新创业指导帮扶辖区大学生就业,积极吸收高精尖人才不断提高园区内专业化、科技化水平。同时,每年还为内蒙古农民进行实用技术培训达2000人次,直接带动沿黄河沿线的准格尔旗、达拉特旗、杭锦旗2480栋日光温室栽培食用菌并形成产业化,带动农户2600户,直接带动就业600人。漠菇“公司+农户”的产业模式不仅支撑了漠菇食品的运营和销售,更拉动了内蒙古农业产业结构升级,实现了多方共赢。

经研究表明,现如今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食用菌生产国,食用菌产量占世界总食用菌产量70%以上,成为中国农业领域仅次于粮、油、果、菜的第五大农作物。同时,食用菌在资源循环利用、保障粮食安全方面的作用日渐突出。食用菌有“五不争”的特性: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不与地争肥,不与农争食、不与其他争资源。食用菌在资源循环利用、保障粮食安全方面的作用日渐突出。所以漠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所具有的健康、环保、高效特点,完全符合中国现代农业的发展要求,同时也是实现生态农业的重要途径,因而必将在中国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中占有更重要的地位。

作为北方最大的食用菌产业园,同时作为农产品经营者,除了要拓宽销售渠道外,食品安全问题更是不容小觑的为了保障食品安全,漠菇生物的领导者提出生产单元的循环体系,做到食品安全从源头抓起。例如将废旧的菌棒制作成有机肥回归于种植玉米等作物的农田中,其生产的玉米蕊、枸杞杆、沙棘杆等再制作菌棒,这样形成有机循环。电商是漠菇将来发展道路上要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为保证产品的安全可靠性,漠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一步将实现互联网信息化控制和农产品可溯源体系,一切只为生产放心食品!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