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以慈善之光,敬天下老人

shehuiguangjiao 2015-12-21 13:17:38 罗 非 白婧琳/文 总第298期 放大 缩小

当你老了,你希望的生活是什么样的?你将如何养老?是选择社会养老、家庭养老、还是社区养老?谁该肩负起为你养老的重担?“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样的大同社会什么时候能够成真?日前,笔者在呼和浩特市随同一位爱心人士走访了一家养老院,同时也让我们对养老院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与了解。

张振业,是武川县可镇中心敬老院和川河老年公寓的筹建人,这两座闻名内蒙古的公益敬老院,美丽祥和,温馨淳朴,这里居住着来自全县四面八方的五保老人。而张振业自投入养老事业以来,便在这条爱心路上一发不可收。

武川县可镇中心敬老院是张振业奉献爱心的始发站,敬老院坐落于巍巍大青山下的著名革命老区,离可镇北2公里处秀美的乡间平原上,自2009年10月开始筹建,2010年9月建成投运。这里环境美化靓丽,整洁清新、幽静美观,花草多彩艳丽,宿舍卫生室、衣柜、床头柜及成套生活起居用品配备齐全,同时设有办公、保洁、门卫、厨房、餐厅、饮水、洗浴设施,以及书报阅览、文化娱乐、多功能、医务、健身等场所。这样设施齐全,环境整洁的敬老院使得想要入住的老人越来越多,100张床位很快就住满了,于是张振业计划着扩大养老院的规模。

为此,张振业将物流公司的货车变卖,又筹措共计两千多万元,在阴山北麓,首府呼和浩特市北面,离呼市40分钟左右车程的大豆铺村,建起了养老院分院。选择这里,张振业颇费了一些心思,这里地方视野广阔,空气宜人、环境幽静,非常适合老人居住,交通上的便利更是为老人们往来医院创造了很好的条件。如今,建筑面积12000多平米,设计放置400张床位,从2014年10月以来,分院开始接收老人,到目前已经入住了一百多位,另外一栋还在建设当中。张振业说,即使这里的房间全部投入使用,将来还是不够五保老人入住。听到这些,笔者有些惊讶,便随机采访了几位老人,老人们都高兴地说:以前不敢来,现在来了不想走了,还是这里好,吃得好,住得好,还有人关心照顾,生病了院里还随时安排车接送到大医院,我们住在这里安心又开心!

这样一份沉甸甸的爱心,使张振业一家既开心又倍感压力。因为敬老院的建设以自筹资金为主,上级民政部门资助为辅,自主经营。按现已入住200多名五保老人的敬老院日常开支来算,吃穿用度每天消耗就需要4千元左右。怎么来解决这笔庞大的经费缺口?张振业夫妇想到了一条可持续自主发展的道路,要办好养老院,便要靠自己,于是他大力发展起院办经济,成立了日壮养殖有限公司,盖起了两个蔬菜大棚、兴建一处果园、再加流转土地500亩,种植白菜、黄瓜、青椒、土豆、萝卜等多种新鲜蔬菜和水果及小麦、莜麦、菜籽等粮油应有尽有;另外还建起了多种化综合养殖场,现如今已养有肉羊1200只、鸡2000只、牛110头,其中奶牛5头,存栏猪600头,鱼塘养鱼,全院蔬菜、粮食、肉食基本实现了自给自足、以院养院。

采访张振业给笔者留下最深的印象是朴实、爱笑,当提及他最初为什么会投入这么多为这份看不到边的养老事业时,张振业笑着说:“从一开始,我就没想停下脚步,看见这些孤苦的老人,我只想为他们多做一些,再付出一些,即使再难都要想办法解决,我已经停不下来了!”扩大养老院规模是张振业夫妇仍在努力的事情,在建的敬老院一部分建筑尚需资金500多万,全部建成后可容纳500多老人。但这份充满温情与大爱的慈善事业更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关注和帮助。

张振业夫妇表示,他们急需社会爱心人士的共同参与,敬老院内每日的开销庞大,米面粮油这样的基本生活物资依然短缺,如果社会更多些爱心人士愿意伸出援助之手,哪怕捐一块钱、一袋米、一双袜子,一件衣服,都是为养老事业贡献一份力量!那么还可以让更多需要关爱的老人尽早能够住进养老院。

现如今,这所由中心敬老院扩大到分院的养老机构,吃讲营养、穿讲质量、住讲环境、医讲保健的新型福利型敬老院,房屋别墅式、设施宾馆式、庭院花园式的敬老院,建筑设计规范、布局合理、功能完善、安全舒适、美观适用、方便生活的乐园,将是更多五保老人安享晚年的家园、颐养天年的福地,让老人们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医、老有所乐,是全县乃至区、市社会化养老事业、农村牧区民办公助五保供养服务的典范和引领,这家富有爱心的敬老院将在不断的探索创新、改进提升、发展壮大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共同参与下,跨上新的台阶。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