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上海区划变迁史:城市在长大 区县反减少

shehuiguangjiao 2015-12-21 11:45:13 总第298期 放大 缩小

近来,静安与闸北两区合并的消息传的沸沸扬扬,引人关注。但实际上,近代以来上海的行政区划多有变动。

解放初,上海市行政区划基本维持解放前原状,全市共有30个区,其中市区有黄浦、老闸、邑庙、蓬莱、嵩山、卢湾、常熟、徐汇、长宁、静安、新成、江宁、普陀、闸北、北站、虹口、北四川路、提篮桥、榆林、杨浦20个区,郊区有新市、江湾、吴淞、大场、新泾、高桥、真如、龙华、杨思、洋泾10个区。市区面积约占全市总面积的14%,市区人口约占全市总人口的83%。

解放以来,上海市行政区划变动情况如下:

1949年7月,苏南行政区嘉定县的诸翟镇西半部划入上海市。

1950年7~8月,苏南行政区川沙县的高行镇部分地区及嘉定县诸翟镇以西8个旧保划入上海市。

1952年10月,将洋泾区划分为两个区,其中城市化地区定名东昌区,农村地区仍为洋泾区。同时,将江湾区、新市区合并为江湾区。

1954年2月,江苏省嘉定县新杨乡、田杜乡的14个选区划归真如区,马桥乡的6个选区划归大场区。同年4月,成立水上区,区域范围主要包括黄浦江、苏州河两大干流及其68条支流。

1956年3月,行政区划调整如下:(1)黄浦区、老闸区合并为黄浦区;(2)闸北区、北站区合并为闸北区;(3)徐汇区、常熟区合并为徐汇区;(4)虹口区、北四川路区合并为虹口区;(5)邑庙区、嵩山区、卢湾区合并为邑庙区、卢湾区;(6)新成区、静安区、长宁区合并为新成区、长宁区;(7)将东昌区改为市区;(8)高桥区、洋泾区、杨思区合并为东郊区;(9)真如区、龙华区、新泾区合并为西郊区;(10)吴淞区、江湾区、大场区合并为北郊区。同年6月,撤销水上区,水上地区工作划归黄浦区人委负责。1958年4月,水上地区分别划归邻近的14个区管理。

1958年1月,江苏省嘉定、宝山、上海3县划入上海市。同年7月,江苏省川沙县横沙乡划入宝山县。同年10月,撤销东昌区、东郊区,建立浦东县;撤销西郊区、北郊区,其中农业地区划入邻近的上海、嘉定、宝山3县,城市化地区划入邻近市区。同年11月,江苏省川沙、南汇、奉贤、金山、青浦、松江、崇明7县划入上海市。

1960年1月,市区行政区划调整如下:(1)撤销江宁区、新成区,设立静安区;(2)撤销邑庙区、蓬莱区,设立南市区;(3)撤销提篮桥区,其行政区域并入虹口区;(4)撤销榆林区,其行政区域并入杨浦区;(5)将宝山县和上海县部分地区划出,分别设立吴淞区和闵行区。

1961年1月,撤销浦东县,其农业地区划入川沙县,城市化地区划入杨浦、黄浦、南市三区。同年3月,浙江省舟山县嵊泗人民公社划入上海市,由市人委直接领导。

1962年6月,将嵊泗人民公社划归浙江省。

1964年5月,撤销吴淞区、闵行区,其行政区域分别并入杨浦区和徐汇区。至此,全市共有10个市区、10个郊县。此后10余年,上海10区10县的行政区划格局保持基本稳定。

1976年1月,上海市委决定在上海石油化工总厂地区建立相当于区一级的地区办事处,行使部分行政管理职能。就是金山石化地区。

1978年12月,成立市革委会宝钢地区办事处,代行区政的某些职能,辖有与宝钢建设有关的盛桥、月浦等居民点。1979年11月,将杨浦区吴淞、泗塘两个街道划归宝钢地区办事处管辖。

1980年10月,设立吴淞区。1981年3月,市政府批复市民政局等部门,明确:吴淞区的区划范围,包括现宝钢地区办事处管辖的宝山钢铁厂生产、生活区,盛桥、月浦等居民点,吴淞、泗塘两个街道;再划进宝山县原城厢镇,淞南、吴淞、庙行、月浦、盛桥5个公社22个大队。

1981年2月,恢复闵行区建制,行政区域包括闵行、吴泾地区和上海县的15个生产大队。

1984年9月,将原属上海县的北新泾镇划入长宁区,龙华镇、漕河泾镇划入徐汇区;将原属嘉定县的真如镇划入普陀区;将原属宝山县的江湾镇划入虹口区,五角场镇划入杨浦区;将原属川沙县的洋泾镇划入黄浦区。

1988年1月,撤销吴淞区、宝山县,设立宝山区。

1992年9月,撤销上海县、闵行区,设立新的闵行区。同年10月,撤销嘉定县,设立嘉定区。同月,撤销川沙县,将黄浦、南市、杨浦3区的浦东部分和原上海县三林乡从所属区、县中划出,与原川沙县全境合并,设立浦东新区。

1997年4月,撤销金山县和石化地区办事处建制,设立金山区。

1998年2月,撤销松江县,设立松江区。

至1998年底,全市共辖有16个区、4个县,即杨浦、虹口、闸北、普陀、长宁、徐汇、静安、卢湾、南市、黄浦、闵行、松江、宝山、嘉定、金山、浦东新区和青浦、奉贤、南汇、崇明县。

市区面积约占全市总面积的50%(其中中心城区约占4%,城乡结合区约占46%,),市区人口约占全市总人口的81.9%,全市非农业人口约占总人口的73%(其中市区约占68.4%,郊县约占4.6%)。

2000年7月,上海市黄浦区、南市区“撤二建一”,组建新的黄浦区。

2009年5月,上海市撤销南汇区,将其行政区域并入上海市浦东新区

2011年6月,上海宣布撤销黄浦区、卢湾区建制,将设立新的黄浦区。

 至此,上海共辖黄浦、徐汇、长宁、静安、普陀、闸北、虹口、杨浦、闵行、宝山、嘉定、浦东新、松江、金山、青浦、奉贤16区和崇明1县。

(本刊综合)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