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新常态下江苏经济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

zhuantibaodao 2015-12-21 11:43:58 总第298期 放大 缩小

发展平稳,保持合理运行区间

去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视察时,提出了“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的明确定位。

五个迈上新台阶,排在第一位的就是推动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2011年至2014年,江苏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8%。2014年突破1万亿美元,成为全国第二个万亿美元区域经济体。

从今年“三季报”来看,江苏经济增长8.5%,继续保持在合理运行区间。在同期全国经济增速首次“破7”的背景下,江苏经济增速和上半年持平,比一季度快0.1个百分点。

“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情况下,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稳’的特征明显,‘进’的态势良好,这样的局面来之不易。”江苏省发改委主任陈震宁认为。

2008年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期间,江苏经济转型升级已经取得明显成效。进入“十二五”以来,围绕转变发展方式这根主线,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作出了一系列决策部署,有力地推动了转型升级的步伐——

早在制定“十二五”规划时,江苏就将“五大战略”升华为“六大战略”。创新驱动战略的提出,是江苏发展战略的一大突破与创新,标志着江苏的发展方式加快由物质消耗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

将“转型升级工程”列为“十二五”重点实施的“八项工程”之首,作为“一号工程”强力推进。从政府政策层面到企业市场层面,“转型升级”响鼓重锤,定下全省经济最铿锵的主基调;

今年4月,江苏省召开深入实施转型升级工程推动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工作会议,贯彻落实总书记提出的“经济强”发展目标和“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工作要求,进一步将“经济强”细化为“五个强”:强在创新能力、强在质量效益、强在经济结构、强在企业活力、强在优势特色。

难中求进,砥砺前行,经济大省步履稳健。“十二五”以来,江苏以占全国1%的国土面积,创造了超过10%的经济总量、10%的财政收入,在经济下行压力下稳住了对全国的贡献份额。

结构优化,迈向中高端水平

以转变破解制约、以调整寻求出路、以转型培植优势,“十二五”期间,江苏紧紧咬住“调高、调轻、调优、调强、调绿”,在“稳”的基础上持续加大“调”的力度、加快“转”的步伐,不断推动产业结构向中高端迈进。

转方式调结构,重点在制造业,难点在制造业,出路也在制造业。江苏做好“减法”和“加法”——调整存量,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提升传统产业;优化增量,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到今年9月份,江苏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十二五”过剩和低端产能化解压减任务。其中,钢铁、水泥、平板玻璃、船舶四个行业实现产能“负增长”,产能利用率回升、行业集中度提高;

“十二五”以来,江苏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年均增长26%,2010年、2012年、2014年产值分别突破2万亿元、3万亿元、4万亿元,四年间翻了一番。新材料、节能环保、医药、软件、新能源、海洋工程装备等产业规模居全国第一位,光伏产业占全国比重近50%。

对照《中国制造2025战略》,江苏又确定了15个重点发展领域,包括集成电路及专用设备、智能制造装备、先进轨道交通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和高端船舶、新型电力装备、航空航天装备、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等。

经济社会发展以创新驱动为主、拉动经济增长以扩大内需为主、未来产业结构以服务经济为主。循着这样的思路,江苏经济的新增长点加快孕育,新增长动力加快形成,“十二五”规划的蓝图一步步变成现实——

到今年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比重由“十二五”初的41.4%提高到48.4%,实现了产业结构的历史性转变,“江苏制造”迈向“江苏创造”、“江苏服务”;

依托“智慧江苏”“健康江苏”“畅游江苏”等载体平台,加快发展信息、健康、养老、旅游产业,扩大消费领域有效需求,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成为“第一动力”;

“互联网+”向更广领域拓展,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不断涌现,软件与信息服务业规模和增速、行业特色电子商务平台交易量均居全国第一。

现代农业不断加强。今年全省粮食生产有望突破700亿斤,实现“十二连增”;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64%,新型经营主体规模经营占45%。

质效提升,经济成色愈擦愈亮

坚持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突出发展“质”和“量”的关键点,把握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平衡点,江苏经济在新常态下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增长的“含金量”越来越高。

“分析江苏‘十二五’成绩单,既要看增速也要看结构,相比前几年增速是有所放缓,但结构调整步伐在加快,新的动能正在积蓄;既要看目前态势也要看下一步趋势,今年前三季度江苏的工业增加值、进出口降幅、消费需求等都比上半年有所回升,表明经过前两年的努力,当前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因素在不断增强。”南京大学教授刘志彪认为。

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体现在财政收入稳步增长——“十二五”以来,江苏公共预算收入连跨5000亿元、6000亿元、7000亿元台阶。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提升至83%。今年前三季度,全省税收收入增长10.6%,高于非税收入1.6个百分点。

体现在企业盈利总体良好——“十二五”以来,江苏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持续保持全国第一。今年以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持续领跑全国,占全国的比重达到14.8%;工业技改投资在去年近万亿元的基础上,前三季度增长18%,其中民间投资占比达68%。

体现在创新逐渐成为新的增长动力源泉——全省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已超过1万家,大中型企业研发机构建有率接近90%,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40%。区域创新能力连续6年位居全国首位,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9%。

体现在绿色低碳发展水平提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牢固树立,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要求得到全面落实。由第三方研究完成的绿色发展评估报告显示,江苏绿色发展综合指数已由2010年的60.5提高到了72.7。

“十二五”以来,江苏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17.3% ,超额完成国家节能考核目标任务;全省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累计下降15.7%、12.5%、18.9%和19.8%。与此同时,单位土地GDP产出率由4037.6万元提高到6344万元;每位从业人员创造的增加值达到13.7万元,比2010年提高45%。

过去江苏经济每增长一个百分点,会拉动大约350万人就业;经过“十二五”的结构调整,尤其是服务业加快发展,目前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大概能够拉动500万人就业。

“十三五”的蓝图即将徐徐展开,江苏在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特色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上一定会越走越好。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有改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