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时装女王

liaowangzhisheng 2015-12-21 09:30:17 总第298期 放大 缩小

来源:美国《福布斯》杂志

翻译:杨丽娅

对中国最有名气的服装设计来说,郭培的工作室似乎与其目前的名声不相称。从北京市中心出来,闪闪发光的高楼大厦渐渐远去,高铁将人带到灰色的北郊去。这个区一般只有低矮的化工厂和汽车厂。在一座黑色外墙的建筑里面就是郭培的工作室总部。

工作室内部则是完全不同的景象。室内陈列着48岁的郭培作为成功的创造者所应有的象征。大理石阶梯配着凤凰形状的金色扶手,圆柱形的金鱼缸,华丽的法国花瓶和摩洛哥嵌银丝桌子。最引人瞩目的是她的展品:珍珠镶嵌袍,绣花丝绸礼服和中山装,全部都是复杂精细,工艺精湛。

郭培说,“这就是我的小世界。”她选择的这个地方足够大,可以装下她拥有500名熟练工人的工厂、试衣间和小型艺术展览。相比于环绕周围的精致饰物,郭培穿着一袭简单的束腰连衣裙,喝着枸杞水。她说,“枸杞水可以让我保持良好的状态,因为我往往不吃午饭,这样就可以一直工作到结束,回家和家人一起吃晚饭。”

尽管郭培已经是20年来中国最著名的设计师之一,她今年将眼光放在了海外。2015年五月,她的裙装在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中展出,当时的展览主题是探讨中国美学如何影响西方世上。当Rihanna穿着郭培设计的长袍设计出席展览时,迅速引起了西方媒体的关注。更可以证明郭培地位的是在11月,巴黎服装工会学院邀请她做嘉宾。她是147年来第一位受邀出席的亚洲出生和长大的设计师。

她从30年前就开始从事这一行业,亲历中国各种重大转折,郭培知道这样一个顶尖行业的认可对她来讲意义重大。她说,“这次邀请对我来说非常重要。巴黎服装工会学院对所有设计师来讲是圣殿一般的存在。”不过她说对财富和名誉的追求并不是她的驱动力,“我从来不刻意追求知名度。我不随波逐流或者试图跟什么人竞争。我所做的一切都是出于对我的热情和对设计的热爱。”

过去十年,随着中国时尚行业的发展,像Uma Wang或者Masha Ma这样的年轻设计师们都开始进军巴黎或者米兰。郭培对跟随潮流并无兴趣,因此也招来一些讥讽。心直口快的洪晃曾经在2012年写道,郭培的作品是“政治正确的”剪裁,大部分为了迎合政府官员。

《时尚中国》的Angelica Cheung则有更深的观点,“郭培代表了“缺乏最当下流行”的设计师。我期望的是青年设计师们可以从郭培的作品中汲取美的部分,然后创造出自己的现代时尚。”目前很多年轻设计师更多关注是否能在国际上声名鹊起,而非追求完美的高级定制服装。“我认为他们现在已经准备将目光放回国内,融合更多传统美学的技艺。他们开始变得成熟了,消费者也日趋成熟。这对郭培来说是绝好的机会,因为人们开始欣赏她的作品了。”

在郭培工作室的一个试衣间中,一个30岁左右的女性正在试穿她的礼服。这名顾客在北京开设一家艺术博物馆,她说当她想在众人中成为焦点的时候,就会选择穿郭培的设计,“她的衣服设计独一无二。当我穿上她的设计置身于人群中时,其他人都像看一件艺术品一样看待我,而我也觉得自己成为艺术的一部分。”

这正是郭培所要追求的。她相信衣服应当是生活中的珍贵之物。因此她有自己的婚纱设计生产线,使用中国传统的工艺和图案制作。“我希望中国年轻的女性们有一件足可以传给她们女儿的珍贵嫁衣。由此,衣服可以帮助人们保存和传递记忆与感情。”随着中国中产阶级的壮大,有越来越多的人在婚礼上有条件花更多的钱。这对婚纱生意来说也是利好消息。目前郭培的婚纱定制生产线上有20名设计师,每条婚纱的价格在7000到15000美元左右。

目前,郭培在巴黎的时装展览即将开幕。她说,“我是变革下的中国的产物。我从来不轻视我的过去,我也对未来满怀希望。我很期待接下来要发生什么。”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