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反腐瞄准银行业

liaowangzhisheng 2015-12-21 09:28:48 总第298期 放大 缩小

来源:美国 彭博社

翻译:杨丽娅

2015年夏天股市暴跌之后,据当时的知情人士称,中国公安部就进驻调查证券行业的腐败问题。今年以来证监会已有8人落马,包括1名副主席、1名主席助理。其中6人都是在今年7月9日公安部高调介入股市异动之后,被调查或是被“双开”。

之间的三次提拔任命,凸显习近平已经同意介入调查今年六月和七月股市的证券欺诈案。据内部知情人士称,自从2012年习近平上任以来,傅振华几次擢升,并且督办了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案件。

这位年届60岁的前北京市公安局局长,在2010年,同样也是他主导了2010年的“天上人间”查封案件。目前他正在调查数十名证券高管和内幕交易案件。调查力度在最近几周变得愈加强烈,让中国整个金融部门和投资策略部门人人自危。

北京政治评论员张力凡(音译)说,“傅振华是习近平的得力助手,因为他‘一针见血’的行事风格有助于深入调查案件,并且确保事情发展走向在习近平的控制之下。针对金融部门的调查很容易触碰到一些既得利益者的利益,没人比傅振华更适合,因为他不怕得罪谁。”

现在作为公安部副部长,七月初傅政华主持召开公安部、反贪局和证监会三方会议,并在会上明确表示,自己正在指挥针对证券行业的调查。据在会议上的引述,习近平敦促公安部对市场操纵者进行彻底调查并保护普通投资者。

虽然新华社对打击证券和期货市场的不法之徒有所报道,但是那次会议的具体细节却并未披露。另一位公安部副部长孟庆峰随后视察了北京的证监会,不过在那时傅振华的名字却并不为人知晓。

傅振华初露头角是在中国富豪黄光裕一案中。当时黄光裕因贿赂和内幕交易罪被判14年徒刑。这案件具有相当高的政治敏感度。此后不久,原公安部部长助理郑少东也因贪腐被判死缓。

自今年八月以来,据官方消息,中信证券执委会委员徐刚、公司总经理程博明、经纪业务发展与管理委员会运营管理部负责人于新利和信息技术中心汪锦岭等人,因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被公安机关依法要求接受调查。12月4日,又有媒体曝出中信证券执行委员会中又有两人被带走,分别为中信证券投行业务负责人陈军和中信证券国际投行业务负责人闫建霖,目前尚不确认是接受调查还是协助调查。至此,中信证券八名执委会成员中,董事长王东明退休,六人涉案。

不仅如此,招商证券、民族证券、国泰君安等相继曝出高管被查消息。招商证券被曝公司固定收益总部原总经理马逸伦被司法机关批捕。11月23日,国泰君安国际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及行政总裁阎峰失联。同样失联的还有民族证券前董事长赵大建等。

北京一名经济学教授胡星斗(音译)认为,“针对证券行业的反腐行为相当敏感,因为这个行业牵涉到诸多利益集团。习近平在整肃这一腐败丛生的部门上面临着艰难的挑战。”

傅振华作为一名警察,让他的同僚既敬又怕。傅振华是少数几名公开支持加强警察配枪的高级官员。在“昆明火车站持刀袭击案”之后,傅振华穿上特警服寻访北京火车站。他当时佩带一支手枪,告诉执勤警察对待敌人要“一枪致命”。

今年年初,傅振华要求延长警察工作时间,引起了一波辞职潮。而2014年一月,傅振华也要求警察签署一份协议书,承诺不在外饮酒。《北京青年报》当时报道有一名警察的妻子还写了感谢信给傅振华,因为“禁酒令”让他的丈夫面貌一新。

傅振华的一个朋友说,“很多人之前都同傅振华一起工作过,但是他却不会顾念旧情。他知道当处理重大问题的时候需要怎么做。”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