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资本家进军美国硅谷

liaowangzhisheng 2015-12-20 22:49:18 总第298期 放大 缩小

来源:美国《财富》杂志

翻译:杨丽娅

背靠政府的资本家们,正在从美国企业助推的中国新兴清洁能源革命中获得财富。47岁的Sonny Wu是一名风险资本家,长居香港,他此刻轻松地坐在一家市中心的餐馆里,穿着牛仔裤和白衬衫,吃饭的方式和他行商的方式如出一辙:他静静地坐在一个角落里,狼吞虎咽地吃着饭。

当他吃完一盘鸡翅,吞下一杯茶之后,他开始解释为何他押注的两个行业:LED灯和电动汽车。今年三月,Wu已经获得一次大成功。他击败了KKR和贝恩公司的投标,以33亿美元的价格购下菲利普照明80%的股份。现在他准备将这个加利福尼亚州的企业搬到中国建立工厂扩大生意。

类似的策略让他在2011年成功买下波士顿电力——马萨诸塞州的一家电池生产企业的控制权。他将企业迁到中国,然后在2014年买下当时毫不起眼的电动车制造商——新大洋,如今在波士顿电力的技术支持之下,新大洋已经焕然一新。今年新大洋售出32000辆电动车,每辆车价格在1万美元左右。

Wu说,新大洋的增长轨迹,很快会超过美国的特斯拉。“特斯拉的总裁Elon Musk很有魅力,但是他并没在改变这个世界。说直白一点,生产10万美元一辆汽车的企业没有在改变着世界;但是生产很多人买得起的1万美元的电动车,就是在改变世界。”他停顿了一下,然后笑着说,“你不可能每天都吃鱼子酱,但你每天都得吃鸡。”

Wu这种一半中国、一半北美的模式正是全球高科技融资的新模式。Wu本人在中国和加拿大长大,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研究生辍学,能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广东话和英语。他在北京、上海、香港和硅谷都有办公室和房子,广阔的太平洋对他来说就像池塘一般来回穿越,每年坐头等舱飞两地的次数超过12次。北京有为他开保时捷的司机,上海五星级香格里拉酒店的服务台经理知道他的名字,华尔街的大银行现在也把他看做是大鳄。

这位急速崛起的大亨,资金部分来源于在中国政府的朋友,还有部分来自其他中国亿万富豪。目前他正在四处购买高科技企业。他的策略很简单、无情,是这个时代的一个缩影:购买西方有先进技术却没有好市场的企业到中国,在中国利用资金和市场让企业飞速成长。

中国是目前全球污染最严重的国家,正在加速治理环境。城市空气污染造成的雾霾已经成为危及公众健康的问题,也成为了一个政治问题。中国的高层领导人下令改进火力发电站的效率,大力推进可再生能源和电动车,并敦促与政府有关联的银行助力这种转变。同时,政府也将清洁能源技术视为一个巨大的新市场。正如中国多年前将纺织业和电视生产作为重点产业一样,中国试图将电动车和太阳能电池板复制成未来的强势产业。

在美国,中国的清洁能源战略让精英阶层既感到自豪同时也有畏惧。环保人士拍手称赞,认为只有中国站出来,遏制全球变暖才有可能。民族主义者认为,中国这种购买假以时日,有可能导致美国失去科技领头羊的位置。硅谷的企业研发科技需要资本,而现在越来越多的资本来自中国。

近年来,中国政府的资金已经如涓涓细流进入硅谷。但是最近的资金几乎都集中在清洁能源技术。中国资金支持下的高科技企业孵化生态系统已经在硅谷中蓬勃发展。在中国个人、企业和政府的资金支持下,他们给了美国企业成长空间以及能源市场。

像Wu这样的中间商现在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跨太平洋的资金往来更加密集。在上海和旧金山,这些投资者从美国的能源技术和中国的清洁能源需求中套利。他们的总部通常会设在北京,因为便于同高层政客往来。但是,不要把这些机构仅仅看做中国政府的臂膀,如同全球的投资者一样,他们也会从全球募资,不少资金来自欧洲、日本和美国。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